朱瑞、刘智新代表广州参加北京冬奥
2022-01-27 22:19: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北京冬奥会下周即将拉开帷幕,记者日前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举行的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体育产业故事分享会上获悉,广州联合培养的女子冰球项目选手朱瑞、刘智新将有望参赛。广州运动员首次亮相冬奥会赛场,将是广州竞技体育历史性突破,也是广州体育局实现了备战第十六届省运会(2019至2022年周期)力争广州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任务目标。

广州市运动员去年在东京奥运会获得2金3银1铜的好成绩,金牌、奖牌位列全省第一,为中国奥运代表团贡献了广州力量。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广州培养和输送的运动员共获得23金13银30铜,金牌比占省42.6%。目前,广州在广东省注册的冰球、花样滑冰运动员有314人。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市体育部门把冰雪运动创新发展与统筹谋划广州“体育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推进世界体育名城建设结合起来,吸收先进技术方法,提升广州市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力争我市运动员参加冬奥会拿到好成绩;举办冰雪项目比赛,培育壮大冰雪产业。形成了《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创新发展广州冰雪运动》专题调研文章,在国务院《经济要参》刊发。同时,支持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系列冰雪赛事运动,番禺执信中学举办了“爱冰雪,迎冬奥”全国中小学生冰雪主题活动,花都区将滑雪运动作为“第二课堂”,较好地宣传营造了冰雪运动氛围。

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体育产业故事分享会上嘉宾发言。信息时报记者邹甜 摄

除此之外,他们还通过多项举措推动冰雪运动的发展,包括创新实施“轮转冰”。实施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按照“固强补弱”原则,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推进轮滑向冰雪转化,实现轮、冰、雪融合发展。2020年12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投入230万元建设省内首个校内具备轮转冰功能的滑雪训练馆,并举办广州市迎接北京冬奥会中小学生轮滑冰雪运动交流活动。

广州还致力探索在大型体育场馆搭建真冰场、仿冰场、仿雪场设施,利用VR、AR和旱雪、液态仿真冰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进一步扩大冰雪场地设施供给,把冰雪运动送到群众身边。番禺执信学校投入400万元于2021年元月建成广东省校内首个真冰运动场馆,建立冰球队、花样滑冰队,并将冰球、花样滑冰纳入校本课程。

冰雪赛事也是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一大举措,即发挥大型赛事的杠杆作用,积极在广州地区布局冰球、冰壶、花样滑冰、越野滑雪“滑向2022”系列赛。2021年,发挥市区联动功能,组织了粤港澳滑雪精英挑战赛以及广州市轮滑冰球俱乐部联赛、轮滑冰球春季联赛、中小学生轮滑冰球锦标赛、俱乐部轮滑冰球秋季联赛、冰球锦标赛等活动。

专业运动员之外,广州还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围绕“迎冬奥、促健康、奔小康”,积极落实百城千校“画冬奥、滑冰雪、话健康”活动。市体育局与花都联合举办了“助力冬奥·燃情冰雪—粤港澳冰雪论坛”,进一步引导鼓励社会资源提供丰富的培训指导和冰雪体验,让冰雪运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小众带大众”,激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实现冰雪运动快速发展。并且全面培育冰雪运动组织,在广州市轮滑(溜冰)协会的基础上,2020年成立了广州市冰球协会。

目前,广州融创雪世界成为广东省冰雪运动训练基地、香港滑雪总会训练基地、天津市滑雪运动训练基地、广州市冰雪产业示范基地、广州市冰雪运动训练基地。支持广州融创雪世界成为广东省社会滑雪指导员认证基地,与加拿大滑雪指导员协会合作建立华南滑雪指导员认证基地;与全球四大滑雪教学体系和培训机构之一的英国滑雪协会BASI合作,学员可获得国际BASI认证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