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贺毅辉:球员时代踢过全运会 如今是全运冠军教练
2022-01-27 22:18:54

2005年曾代表广东男足参加江苏全运会,16年后他成为陕西全运会五人制足球男子乙组冠军球队的教练——本期草根足球牛人的主角是曾经效力于广州日之泉队的贺毅辉,1985年出生的他曾经历过广州足球最低谷时期,离开11人制足球后在五人制足球发光发亮,如今成为一名青训教练。

贺毅辉出生于广州荔湾,小学二年级时在一次校运会上的短跑赛中展现出速度优势,因此被学校的老师挑选进入足球队,“感觉小的时候踢球还是蛮顺的,到了市队感觉训练很累,但是因为喜欢上了,就坚持下来了。”贺毅辉的启蒙教练是20世纪七十年代的广州名宿欧伟庭。作为广州市队的一员,在青少年时期最遗憾的是因伤缺席了省运会,但出色的球技并不妨碍他其后进入职业足球队。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全运会上的冠军教练。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2005年,贺毅辉曾随05年龄段的队员组成广东队,一同征战在江苏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当时队中包括广东足球旗帜人物卢琳,然而当时广东足球处于低谷,广东队的战绩并不理想。事实上,早在全运会之前,贺毅辉便进入广州日之泉队,作为一名中场球员,他技术全面,视野开阔,传球线路清晰,还有极强的突破能力,时任广州队主帅麦超对其照顾有加。2004年,贺毅辉曾代表广州日之泉队在中甲联赛对阵湖南湘军的比赛中完成破门,攻入个人在职业联赛中的首球。然而好景不长,2006年广药入主后,在戚务生执教广州队后,大批广州球员离队,当中包括贺毅辉。

经过深思熟虑,贺毅辉在著名五人制足球教练张智的带领下,最终离开了11人制足球,转投五人制足球。在广东浓郁的足球氛围中,技术细腻、攻守平衡的贺毅辉如鱼得水。他效力过广汽烽火、联兴塑胶管业和广汽昆仑等球队,曾经是第六、七届广东省五甲联赛冠军球队(广汽昆仑队)、第八、九届广东省五超联赛冠军球队的主力球员(广汽烽火队和联兴塑胶管业队),还帮助广汽烽火队夺得广东省五人足球城市冠军杯冠军。期间,贺毅辉还入选五人制国家队,也曾代表南岭铁狼队出战亚冠,收获殿军。2017年,贺毅辉代表南岭铁狼队获得足协杯冠军,还当选当年的最佳球员。

2020年,五人制亚洲杯成为贺毅辉的挂靴之战,“一方面是疫情,一方面感觉年龄大了,开始思考转型的问题。”最终,贺毅辉选择了无数退役球员的终极出路——成为一名教练,去年他带领五华队出战陕西全运会五人制足球男子乙组,14名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公务员、老师、医生、足球教练、村干部、个体户,“这个组别参赛的球队是40到50岁左右的球员,他们都很热忱,大家团结一心,最后拿到这个荣誉。”在成为全运会冠军教练后,贺毅辉如今进入广州城足球俱乐部青训体系,成为一名青训教练,他希望未来为南粤足球培养更多子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