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这些东西不能带上列车
2022-01-27 19:39: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赵雅婷)记者从广州铁路公安局深圳公安处获悉,春运以来,深圳铁路公安处进一步加大安检查危力度,管内各车站共查获危险物品41323起,其中烟花爆竹0.0013万响,化工品1121.68千克,汽油煤油7.284升,管制刀具10把。

1月25日下午,旅客江某准备乘坐G9602次列车从深圳北站前往长沙南站,在深圳北站东安检1号机过安检时,行李内被发现有一副警用手铐。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将其口头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经查,江某自述手铐是其务工工地上保安离职后遗留在宿舍的,被其捡来用于对工地工具、推车等物品上锁,因觉得手铐便携好用,收拾行李时他把手铐放进行李箱,准备拿回老家使用。最终,江某因非法持有警械被深圳铁路公安处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1月21日上午,深圳铁路公安处福田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口巡查时,发现旅客柯先生的行李里有4瓶罐装喷射奶油,共2800毫升。柯先生解释称,自己是糕点师,觉得食用级的罐装喷射奶油可以吃,应该能带上车。民警耐心解释:罐装喷射奶油有易爆风险,除此之外,还有食用色素喷雾、部分食用油喷雾都属于压缩喷雾,是不能携带上车的。柯先生听后认识到危险性,主动放弃了4瓶奶油。

铁警查获的罐装喷射奶油。通讯员供图


春运期间,除了日常查获的危险品外,最常见还有各款准备带回家送孩子的“伴手礼”仿真枪。1月25日下午,深圳站派出所民警在车站一楼长途车安检口工作时,发现旅客李先生的行李箱内有一把仿真手枪。王先生称,这是他专门买的,准备带回老家给儿子的“惊喜”。民警指着安检口附近宣传栏上张贴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告知他,仿真枪是禁止携带进站乘车的。经过民警的教育,王先生主动放弃仿真枪。

铁警查获的仿真枪。通讯员供图


深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一定要严格遵守铁路部门有关安全出行的相关规定,出行前提前了解铁路进站安检的相关规定,进站前要仔细检查自己的行李物品,如有不确定能否携带的物品,可以上网查询确定,也可以致电12306进行咨询。切勿因携带了不能携带的物品,耽误了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