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突破500亿元
2022-01-27 17:10: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商务宣)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商务局获悉,2021年,广州充分发挥外资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连接纽带和促进动力作用,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实际外资规模突破500亿元,利用外资质量持续提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利用外资“十四五”开局成绩斐然

据介绍,2021年,广州实际使用外资543.26亿元,同比增长10%,较2019年同期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8.7%,外资规模居全国前列。实际外资首次突破80亿美元,连续4年每年跨越一个“10亿美元”台阶。新设外资企业4048家,同比增长50.2%。外资企业以占全市企业总量不到2%的数量,贡献了全市超过50%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超过60%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值和35%以上进出口总额,是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330家,投资项目累计1468个。

稳稳当当服务外资融入“双循环”

广州为何成为外资外企的青睐之地?2021年,广州高度重视稳外资,举办在穗跨国公司总裁春茗和多场重点国别企业投资交流活动。市稳外资工作专班多部门联动,为重点企业解决恢复连续供电、规划用地、高管及家属返穗、外籍员工接种疫苗、关键物料进口通关等实际问题。健全市、区两级外商投诉服务机制,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外资企业扎根广州信心企稳,世界500强企业在穗增资超400亿元。

实施产业招商“导流”“滴灌”计划,构建重大产业项目3+X招商服务新机制,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21条重点产业链,强化产业链招商和会展招商。

高规格举办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发布全市首个全球招商宣传片,首次在全球4大洲5个国家设立6个城市分会场,签约项目183个,投资总额超8600亿元。全年赴市外举办招商活动139场、走访目标企业近1300家,精准服务在穗外资企业超500家次。

广州还推出全国首个投资政策智能化运算服务平台“投资政策大算盘”,实现投资者“一键直达”广州最新产业政策,快速作出投资决策。率先启动7200亿元金融支持稳外资战略合作计划,近千家外资企业获得超过1000亿元融资。

广州还依托130届广交会、第四届进博会、海丝博览会搭建政企对接平台,鼓励在穗外资企业深度拓展国内市场,参与供应链产能对接,推动会展客流转化为投资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