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年保费数据出炉 五大A股上市险企保费收入近2.5万亿
2022-01-27 19:37:4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马续丽) 随着中国太保2021年全年保费数据近日出炉,A股五大上市险企去年全年保费悉数发布。从各大险企公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5家上市险企全年保费收入为24875.23亿元,同比微增0.03%。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7603.33亿元、6200亿元、5810.47亿元、3626.73亿元和1634.7亿元。

5家险企保费增速“四升一降 ”

从A股5家上市险企发布的数据来看,保费增速呈现“四升一降”局面。从2021年保费收入规模来看,中国平安仍处于首位,为7603.33亿元;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6200亿元、5810.47亿元、3626.73亿元和1634.7亿元。其中,除了中国平安保费收入同比下滑4.64%外,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16%、3.67%、1.72%、2.48%。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研究员张俊岩表示,“寿险业务保费增速放缓,与监管机构推动业务结构调整、防范化解风险,推动保险业务回归保障功能有关。包括新保险合同准则要求保费收入分期确认并剔除投资成分,也导致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的收入下降。”

随着市场环境以及消费者需求改变,寿险传统经营管理模式正在重构。根据银保监会近日下发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数字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广泛普及,基于数据资产和数字化技术的金融创新有序实践,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明显增强,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数据治理更加健全,科技能力大幅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风险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西部证券分析师罗钻辉在研报中指出,寿险方面,预计代理人队伍规模仍呈下降态势,但降幅收窄,人均产能有望实现提升并拉动新单正增长;续期保费或稳中略降或低位增长。目前,保障类产品需求未见改善,NBV(新业务价值)下行压力仍存。

不同于寿险公司,健康险方面依然保持双位数增长态势,2021年平安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12.33亿元,同比增长22.34%,增幅明显;人保健康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8.16亿元,同比增长11.03%。

车险增长的确定性趋势已夯实

财险业务方面,3家上市财险公司去年保费增速则呈现“两升一降”局面。其中,人保财险保费收入4483.84亿元,同比增长3.79%;平安产险保费收入2700.43亿元,同比下降5.53%;太保产险保费收入1530.63亿元,同比增长3.35%。3家上市财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8714.9亿元,较2020年的8659.68亿元微增0.64%。

据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10月底,车均保费为2762元,较车险综合改革前降低21%,有87%的消费者车险保费支出下降。据测算,从车险综改以来,截至去年10月底,已累计为车险消费者减少支出2000多亿元。

公告显示,人保财险2021年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2552.75亿元,同比下降3.9%;平安产险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1888.38亿元,同比下降3.7%;太保产险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918亿元,同比下降4.05%。

总体来看,车险综改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虽然2021年全年车险保费呈现同比下滑,但与全行业车险保费数据相比,3家上市财险公司仍表现出较好的规模优势。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2021年前11个月,财险行业整体实现车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7.07%。从公告披露数据来看,上市产险公司2021年12月的保费同比大增。其中,人保财险同比增长30.4%,平安产险同比增长14.2%、太平洋产险同比增长7.7%。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车险增长的确定性趋势已经夯实,未来有望迎来规模提升。而大型险企凭借自身数据积累打造的定价优势,结合持续投入的科技赋能,规模优势有望逐步显现,并在车险综改常态化下持续增强马太效应,竞争格局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