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自主品牌车企大幅提升今年销量目标
2022-01-27 16:03: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晓彤)近年来,自主品牌车企表现逐渐强势,去年更是逆势增长,随着去年全年销量数据的陆续公布,位于头部阵营的各大自主品牌车企的去年销量目标完成率备受市场关注。记者了解到,这些车企去年销量目标完成率可观,均处于大致完成和几乎完成的状态,同时这些车企还定下了更高的2022年销量目标。专家表示,2022年自主品牌的发展机会有很多,但主要机会还是在新能源汽车这块。

吉利汽车

2021年销量目标:153万辆 完成率:86.80%

2022年销量目标:165万辆

1月6日晚,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公布了2021年全年销量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吉利汽车总销量为132.8029万辆,连续五年产销突破百万辆,并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其中领克汽车全年销量达22.0516万辆,刷新领克品牌历史最高年销量纪录。吉利汽车虽未完成去年销量目标,但完成率也达86.80%,且全年销量也略高于2020年的132万辆,市场占有率在稳健增长。

不过,吉利汽车也定下了更高的2022年销量165万辆,底气何在?除了帝豪、博越等热销车型的稳定输出、品牌主力军吉利汽车“中国星”系列产品的助力和目前累计销量已突破60万辆的领克汽车的加持外,吉利汽车还押宝在了智能、新能源等赛道上。记者注意到,2021年吉利汽车集团发布了“智能吉利2025战略”及“九大龙湾行动”,开启吉利“动力4.0”时代的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也同期亮相,而“雷神动力”产品矩阵包括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高效传动、高效引擎以及新一代电驱装置“E驱”。其中的雷神智擎Hi·X,支持A0~C级车型全覆盖,并涵盖HEV、PHEV、REEV等多种混动技术,将首先搭载在吉利“中国星”上,未来三年搭载雷神智擎混动的车型将达到20余款。据官方2021年底实测,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跑出了一箱油1426.1公里最长续航里程和百公里油耗低至3.9L的成绩,极具市场竞争力。

长城汽车

2021年销量目标:149万辆 完成率:85.91%

2022年销量目标:190万辆

长城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超128万辆,同比增长15.2%,连续六年突破百万销量并创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车累计销售13.7万辆,销量占比达10.7%;海外销售14.3万辆,同比增长103.7%,销售占比达11.1%。不难发现,在哈弗赤兔、哈弗神兽、魏牌摩卡、魏牌玛奇朵DHT-PHEV、魏牌拿铁DHT等30余款新车的助推下,长城汽车完成了2021年销量目标149万辆的85.91%,并定下2022年销量目标为190万辆。

而要实现这190万辆,长城汽车将把重心放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新赛道上。据官方披露,在智能化领域,2022年长城汽车将在哈弗、魏牌、欧拉、坦克及长城炮全部实现车联网应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并继续扩大咖啡智能生态联盟圈层,咖啡智能合作伙伴数量将超过150家;与地平线等智能生态产业布局一起,加速长城汽车智能汽车的研发与量产落地,持续探索智慧出行。在电动化领域,2022年长城汽车大禹电池技术将对旗下新能源系列车型展开应用,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水平;无钴电池将在更多车型上实现搭载,推动动力电池无钴化趋势。同时,长城汽车将在2022年迎来新能源汽车产品大年,欧拉芭蕾猫、欧拉朋克猫、欧拉闪电猫新产品蓄势待发,魏牌也将全面新能源化,柠檬混动DHT、氢能相关技术将持续落地,而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将在坦克500等车型上进一步落地,满足细分用户需求。

比亚迪

2021年销量目标:75万辆 完成率:97.35%

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120万辆

据比亚迪官方产销数据,2021年比亚迪全年销量73.0093万辆,同比增长75.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81.3%,达59.3745万辆,同比大增231.6%。75万辆的销量目标,完成率接近满分,且成功问鼎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

比亚迪并定下了120万辆的2022年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据多家汽车媒体报道,比亚迪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表示,2022年该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最高将达到12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为60万辆,插电式混动车型预期目标为50~60万辆,也就是各占一半。而推动比亚迪冲刺120万辆的主动力将在“王朝家族系列”和“海洋系列”。按照其新车规划方面,比亚迪将于2022年推出10款全新车型,包括7款海洋系列和3款王朝系列,其中海洋系列包括海豹、海狮、海鸥、驱逐舰07、巡洋舰05、巡洋舰07、登陆舰07等,同时目前采用混动技术的车型也将全面更新为DM-i混动技术。

奇瑞汽车

2021年销量目标:100万辆 完成率:96.19%

2022年销量目标:确保150万辆、力争200万辆

据奇瑞汽车官微消息,奇瑞集团2021年累计销售汽车达96.1926万辆,同比增长31.7%。其中出口26.9154万辆,同比增长136.3%;新能源汽车销量10.9028万辆,同比增长144.6%。目前,奇瑞集团旗下有奇瑞汽车、捷途汽车、星途汽车、凯翼汽车等乘用车品牌,其中奇瑞汽车全年销售65.6846万辆(含出口),同比增长46.3%。

在接近完成2021年销量目标的基础上,奇瑞集团提出了2022年确保年销量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年营业收入2000亿元的目标。据悉,为实现目标,奇瑞集团将在2022年推出OMODA 5、瑞虎8 Pro、全新一代艾瑞泽、瑞虎8 PLUS PHEV、瑞虎9以及捷途X-1量产版等至少6款新车。其中一改奇瑞汽车老气形象的轿跑SUV OMODA 5备受市场关注,该车外观年轻时尚运动,搭载鲲鹏动力1.6TGDI发动机,并且未来还会推出电动、混动版本。有业内人士预测,小蚂蚁、奇瑞QQ冰淇淋等直接对标竞品五菱宏光MINIEV的车型也将是奇瑞汽车年销量目标提增50%的助推力。记者注意到,奇瑞QQ冰淇淋已于2021年12月底上市,共推出3款不同配置车型,官方指导售价为2.99万元~4.39万元,续航里程有120公里和170公里两种选择。

专家观点:

新能源车将成今年主发力点

从上述自主品牌头部车企的去年销量目标来看,多处于大致完成和几乎完成的状态,且在2021年的基础上定下了更高的2022年销量目标。

不过,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指出,车企把年销量目标定得比较高且到年末未能完成已是常态,因为这个目标背后承载着很多作用。张翔告诉记者:“对于对外宣传而言,如果目标定得高就能给消费者信心,消费者也会觉得这个品牌规模很大、实力很强,从而愿意选择这个品牌;在资本市场,这个目标也能影响该公司的估值、股票价格、市场预期以及投资者的信心;对公司内部考核来说,高的目标容易激发员工斗志,高标准容易把成绩、销量做好。”

多家自主品牌定下更高的2022年销量目标,发力点有很多,其中一个重心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张翔表示,2022年自主品牌的发展机会有很多,但主要机会还是在新能源汽车这块,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由自主品牌占主导地位,且实力普遍占优势,新能源技术积累、研发水平都比合资品牌高,所以选择在这个正在高速增长的市场上发展,自主品牌的优势很明显。“而且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没有完全退坡,虽退了30%,但仍有很多政策在支持,所以今年自主品牌的发力点应该在新能源智能化、智能网联这块,自主品牌的整体发展也是向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