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城启动数字艺术装置迎新,用“绿马”守护未来
2022-01-27 16:05: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1月25日,由数字艺术家张周捷创作的艺术钢马在广州四海城山顶公园诞生,这是全世界首匹绿色数字艺术钢马,“绿马”是对“绿码”的一种借喻,是对健康、生命与自由的渴望和守护。


《光线穿梭》。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启动仪式开始后,嘉宾以数字艺术家张周捷为四海城量身定做的《光线穿梭》作为活动的起点,去感受一座桥梁架起现实与梦境之间的超现实光芒,并在现代舞与钢琴音符的交织中,空间的链接由想象者敞开。


《光线穿梭》。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而在“光线穿梭”之桥,一匹骏马化身为艺术的使者,引领嘉宾踱步桥梁之上,光影阑珊,巨大的绿色波涛流淌,回应着四海城的空间自然肌理。再到狗尾巴草与夕阳下的蓝天相映成趣的山顶公园风光,聆听浑厚的大提琴与激扬诗朗诵的诗篇交织出清丽婉转的花腔女高音,带来一个难以忘怀的“绿马之夜”。

作为山顶公园钢马雕塑的作者、数字创作领域的先锋实践者,张周捷认为,数字语境中的事物可以像自然界万物般生长变化,他所做的即是寻找其中的原理和迹象。这样一种“自然而然、无为胜有为”的创作法则,与四海城产生了巧妙的呼应。


绿色数字艺术钢马。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当天到场的艺术家曹丹,也是四海城艺术装置的作者之一。曹丹认为,说起绿马,就不禁让人联想到“绿码”,作为四海城山顶公园的标志性建筑,四海城为7米高的金属铸造雕塑马融入了全新的绿色元素,寓意新的一年,将希望与新生在四海城中点亮。


绿色数字艺术钢马。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著名诗人、国家一级作家黄礼孩说,“绿马”不仅仅在于暗合当下的“绿码”,还包含着平安的潜在臆想,更是历史时刻与城市精神当下的联结,“绿马”这个观念艺术化解着当下人的焦虑,那绿色的光线仿佛把力量遍布马的全身,生命随着自我的勇气而欢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