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广州蓝”,一起拒绝燃放烟花爆竹
2022-01-26 20:52: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环宣)新春佳节日益临近,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切实落实烟花爆竹禁限放各项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幸福年。

广州塔再度公布“成绩单” 

为全体市民点赞

2022元旦,广州塔公布“成绩单”,“广州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字幕再度登上广州塔,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一课题,广州提交了高分答卷。《通知》指出,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在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下,烟花爆竹燃放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轻微,春节、元宵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无轻度及以上污染现象出现,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全体市民点赞。2022年,让我们一起为守护广州的“那一抹蓝”继续奋斗,巩固禁放成果,禁放区域内拒绝燃放烟花爆竹。

文明环保过大年 

烟花爆竹不能燃

为了加强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改善环境质量,《广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于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相关区结合实际也公告了禁放区域,现阶段全市范围内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区全区域禁放,从化、增城区禁放区域已由所在区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告。

烟花爆竹作为易燃易爆物品,存储和使用不当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烟花爆竹的燃放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以及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这些有害气体会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使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不仅如此,烟花爆竹产生的噪音可达135分贝,如雷贯耳,远远超过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程度。

生态环境部门呼吁,过节喜团圆,平安健康才是真。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放规定,你我同行,共享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