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辉迎新春,文化公园2022年“迎春花会”除夕开幕
2022-01-26 21:15: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钟达文)金牛俯首辞旧岁,福虎腾跃迎春来。为了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广州文化公园以“虎虎生辉迎新春”为主题的2022年迎春花会将于1月31日(除夕)开幕,展期8天,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

《百福贺岁》位于中心广场上。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据了解,本届迎春花会将象征“力量、生机、勇敢、机智”的“福虎”这一文化元素巧妙融入园林布置中,营造出具有岭南特色的园林景观。预计展出14座园林景组,桃花、桔果及各类应节花卉逾25000盆,各类构件、饰物1000件以上,同时开展园林花卉游园、摄影书画展览、戏曲歌舞表演等活动,期待与广大市民与游客一起欢度佳节。公园在正门布置的《欢乐门》中绘有百福、繁花等图案纹样,四周环绕着桃花、年桔、时花等,色彩绚丽,热闹喜庆,营造出欢乐祥和的氛围。景组上方的电子荧幕播放着历届迎春花会的精彩画面,带观众全面了解迎春花会的辉煌历史。而身穿唐装的文化公园吉祥物“文文”也会在荧幕中出现,作为东道主的它正笑眼盈盈地欢迎大家的到来。与正门相呼应的《百福贺岁》位于中心广场上,这一组合景组中央是两只活泼可爱的生肖主角“福虎”。下方祥云造型的构件及四周环绕着写有“福”字的立柱,一切都寓示着新的一年里大家吉事多多,百福具臻。

花会采用了大量精品花卉。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百花齐放春满园”,生机勃勃、娇艳欲滴的花卉是每年花会当之无愧的主角和看点。本届花会充分展现“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风采,采用了大量精品花卉,有经典的年宵花卉:桃花、年桔、蝴蝶兰、凤梨、红掌、 凤仙花、一串红、水仙花、一品红、孔雀草等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在这些经典的年花中最受欢迎的当属满园绽放、“依旧笑春风”的桃花,游客争相合影,一派“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意。寓意新年大吉大利的年桔、生活红红火火的红掌等应节年花,也广受欢迎。还有绣球花、映山红、大丽花、天竺葵、毛地黄、香水百合、日本海棠、玫瑰等极具观赏性并且具有美好寓意的花卉,共同亮相为花会添春色。此外还引进了仙客来、荷包花、七彩虹长寿花等新颖品种,其中七彩虹长寿花最有意思。该花不仅色彩丰富,而且在不同的生长时期花朵会呈现不同的花色,十分符合“七彩虹”的名字,也寄托美好的祝愿。

      春节黄金周期间,文化公园还精心安排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节目供大家选择。游客朋友们可以在中心台观看粤剧、折子戏、文艺表演,也可以在展馆内欣赏艺术插花、书画和摄影作品。同时,文化公园微信公众号也安排了粤语讲古、线上灯谜等一系列线上活动,邀请了知名讲古艺人讲述广府春节习俗,让观众在欢度节日的同时收获知识。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十三行博物馆一楼的“卡卡空间站”--太空文化主题体验馆,将于大年初三全新开业,内容包括宇航服展示、太空科普知识、卡丁车体验等。期望此次花会能够让大家享用一餐喜庆、热闹、欢乐、祥和的春节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