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西街打造垃圾分类特色线路,成社区靓丽“风景线”
2022-01-26 21:03: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晓素)为了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南华西街道通过打造各类兼具分类和宣传功能的分类收集点、景观标识等,并连点成线,创建了一条垃圾分类特色路线。据悉,该特色路线目前包括福安街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敬和里宣传长廊、福安街幼儿园、金域华庭小区、滨江路餐饮单位等示范点,每个点都代表不同的垃圾分类运作模式,这条线路正日渐成为社区居民身边的靓丽“风景线”。

敬和里垃圾分类宣传长廊。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作为该特色路线的示范点之一,福安街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于近期完成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投放点总体设计风格古色古香,还增加了照明灯、洗手池、洗手液、自动喷香机、烘干机等便民设施。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配备了新型垃圾分类桶,长宽均只有50厘米,非常适用于狭窄的内街巷。顶部设计成盆栽,栽种了各种绿植,在非投放时段完全闭合,化身为装点街巷的绿化景观。

福安街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福安街幼儿园作为特色路线的重要节点,校园内设置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学习长廊,帮助学生增长垃圾分类和环保知识。学校不定期对学生开展垃圾分类活动,让学生学会正确投放生活垃圾。

在垃圾分类特色线路上的金域华庭小区于2019年8月率先推进生活垃圾“楼层撤桶、破袋定投”分类模式。小区积极整合社区居委会、物管公司、党员及热心居民等力量,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从“单一行政管理”向“多方协商治理”的转变,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效能。小区还不断优化便民投放设施,针对“厨余垃圾破袋脏手”等问题,不断优化改良投放点设置,自主研发“破袋神器”,并增设雨棚,照明灯、洗手台和洗手液,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金域华庭小区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点。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南华西街道环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垃圾分类特色路线覆盖的范围广、示范点多,体现了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成果。接下来,街道将利用该特色线路,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深度体验式宣传活动,让居民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垃圾分类全链条建设成果和垃圾分类工作流程、做法、进展等,不断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