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广东科学中心享科普“大餐”
2022-01-26 17:07: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爱科)春节假期去哪玩?来广东科学中心!记者25日获悉,新春期间,广东科学中心为公众准备了丰富的“科普大餐”:《人工智能:智进无界》大型国际科普巡展亮相;科技影院推出《野性非洲》和《古生代海兽志》等多部科普大片。

《人工智能:智进无界》在广东科学中心展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艺术+沉浸式互动“遇见”人工智能

      大型国际巡展《人工智能:智进无界》由英国巴比肯艺术中心制作,1月25日至6月10日在广东科学中心二楼专题展厅展出。展览通过大量互动和沉浸式展品、艺术装置,探讨人工智能的创意和科学发展,探索人类与技术之间关系的演变。

      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表示,人工智能给人类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促进了时尚、艺术、音乐、医药等领域的高速发展。这个充满趣味的互动式展览,呈现了人工智能渗透人类生活的种种特性,同时通过创新、艺术和科技的融合,为观众打造一场沉浸式、多感官的丰富观展体验。“展览的互动性很强,各种年龄的观众都可以获得有趣的体验,满足好奇心,同时了解人工智能这项无处不在的技术。”

机械小狗吸引观众目光。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共展出100多件展品

      记者看到,展览展示面积约1000平方米,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的作品。展览分为“人工智能的梦想”“思维机器”“数据世界”“无尽进化”4个展区,共展出70余组,100多件展品。

      其中,“思维机器”带观众回顾计算的发展历程:从早期的计算机器到21世纪的数据爆炸,再到如何演变为人们所熟知的机器深度学习。“数据世界”探讨了人工智能在医疗保健、新闻和零售等领域的作用,近距离展示了人工智能的现实状态,研究人工智能改变社会的能力偏见、真相、控制和隐私等伦理问题。

      走进《诗歌肖像》互动装置,拍摄个人照片,并输入一个英文单词,所输入的单词将和前一个观众输入的单词一起,被合并到由算法生成的独特的两行诗句中,并投影到“你”的肖像上。

      在《重现盛景》艺术装置下深呼吸,可以闻一闻1912年已经灭绝的一种开花植物的气味。锦葵科植物生长在夏威夷的熔岩地上,由于殖民地畜牧业而灭绝。展览通过分析植物标本的 DNA,重建了其花朵的气味。

现场展示《诗歌肖像》互动装置。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附:特别关注

     《野性非洲》带观众穿越地球上最神奇的大陆

      据了解,春节假期,广东科学中心将上映多部科普新片,包括巨幕影片《野性非洲》、四维影片《古生代海兽志》和虚拟航行动感影片《月亮惊雷》。据广东科学中心科技影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届时影院每天排片21场次,约10部科普、商业影片轮映,影迷可关注“广东科学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观看。

      巨幕影片《野性非洲》将带观众一起穿越地球上最神奇的大陆——非洲。在穿越非洲各个地域的旅程中,揭示这片大陆上野生动物和地貌奇观背后的惊人秘密:为什么纳米比沙漠的缺水沙丘会迫使蜥蜴跳舞?为什么赤道地区会下雪? 

      四维影片《古生代海兽志》,讲述了在距今约5.7亿年至2.3亿年的古生代,古老的海洋深处拉开了生命大爆发的序幕。从怪诞虫,到三叶虫、奇虾、巨型鹦鹉螺、海蝎子和邓氏鱼,带观众探究古生物进化的秘密。

      虚拟航行动感影片《月亮惊雷》,讲述一群宇航员们来到月球上进行探索任务,暴烈的流星雨将一个普通的月球任务变成了一场生存危机。观众将化身“宇航员”,体验逃离危险的月球,重返地球。

《人工智能:智进无界》在广东科学中心展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附:观展指南

主题:大型国际巡展《人工智能:智进无界》

展出日期:2022年1月25日-6月10日

展览地点:广州番禺大学城科普路广东科学中心主场馆二楼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五,9:30-16:30;周六周日9:30-17:00,逢周一闭馆

咨询电话:020-39348080


附:春节特别提醒

1.广东科学中心2月2日-6日(初二至初六)正常开馆,1月31日(除夕)、2月1日(初一)、2月7日(初七)这三天闭馆。

2.春节假日期间,展馆门票可享全票价8折优惠。疫情防控期间,观众来馆参观须关注广东科学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