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餐年味浓!广州市云城街发布萧岗村古迹手绘地图
2022-01-26 17:22: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拍手掌,唱支歌,细佬哥,早立志,奋发向上好得意……”充满了广府特色的童年游戏、英雄事迹化作了朗朗上口的粤语童谣,让历史文化以童趣的方式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1月25日,由云城街党工委、云城街道办主办的“虎力全开迎新春,萧岗古村庆团圆”活动顺利举行。云城街发布萧岗村古迹手绘地图、组织街坊挥春送福、听粤语讲古,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孩子齐唱萧岗村童谣。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广府童谣颂英雄

粤语讲古暖人心

活动在萧岗村古色古香的得朋书院里进行。孩子们身着汉服,手握书卷,在舞台上齐唱萧岗村童谣。孩子们熟练的粤语、稚嫩的声音、生动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据悉,此次萧岗村童谣以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以文化自信为核心,礼赞三元里抗英历史人物、传承爱国品行。

“通过唱歌我知道了萧岗村有个保家卫国的英雄叫何玉成,我感到很自豪,我以后也要好好学习,做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学生梁诗静认真说道。

活动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粤语讲古”代表性传承人彭嘉志用粤语讲述三元里抗英人物何玉成的故事,表达对英雄的敬意,激发广大青少年传承英雄精神以及社会大众的爱国主义情怀。

只见彭嘉志长袍加身,鲜活的表演将英雄角色塑造得有血有肉,将何玉成率众抗英的事迹描述得活灵活现,现场掌声不断、喝彩连连。“少年时放学后就抱着收音机,等听完故事才肯关机吃饭。今日听到如此精彩、如此正宗的‘粤语讲古’就像回到了童年,大饱耳福真过瘾。”萧岗村民吴大伯赞叹道。

活动现场,粤语讲古。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寻古迹忆英雄

萧岗村古迹手绘地图

为加深群众对萧岗村历史古迹的了解,当天,云城街策划出品了《萧岗村古迹手绘地图》并举行发布仪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萧岗古迹手绘地图风格清新、地图中的每个场景,大到牌坊古建筑、小到一草一木,都由手绘形式表现,栩栩如生,古韵悠然。

萧岗村古迹手绘地图发布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悉,云城街还通过手绘古迹地图打卡游、亲子研学游等方式,让更多群众了解萧岗村古迹,记住乡情,进一步擦亮云城街文化品牌,讲好云城街的抗英故事。

“手绘地图生动有趣展示了萧岗村的文物古迹,图中萧岗古建筑和村居相结合,充分展现了萧岗古村的特色魅力,萧岗村的历史古迹一目了然,能更好地传播我们的村历史文化故事。”云城街萧岗经济联合社党委书记梅正文说道。

孩子们收获萧岗村古迹手绘地图发布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挥春送福 粤剧迎春

文化大餐年味浓

彩衣托出款款身姿,欢歌送来频频笑语,活动当天,萧岗村民们带来的粤剧表演让人耳目一新。伴随着婉转动听的粤剧唱腔,萧岗书法爱好者们在舞台边挥毫泼墨。

只见一幅幅饱含祝福的大红春联贺词刚写好,墨迹还未干透,就被慕名者排队领取,将浓浓的年味带回家。“广府新春氛围真浓厚,今天学着前辈们请一副对联回家贴上,希望来年好运连连。”应届毕业生吴小姐表示,首次在穗过年,广州的包容与开放让初入社会的她不曾被冷落。

云城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的举办既加深了街坊对本土文化的认同、对萧岗村古建筑的认识,同时让群众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未来,云城街将要进一步繁荣文化事业,传承好历史文脉,讲好云城故事,积极创建文化强街、文化名街,努力打造好白云区“老城市新活力”样本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