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跌上热搜,罕见大跌的原因有哪些?
2022-01-25 20:47: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1月25日,A股、基金均跌上微博热搜。截至收盘,沪指跌2.58%,深成指跌2.83%,创业板指跌2.67%。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卖出35.74亿元。盘面上,仅贵金属、机场、酒店餐饮三个板块上涨,其余板块全部下跌。个股方面,下跌股票数量超过4400只。据了解,这是A股史上首次下跌个股数超过4000只。

今天A股为何会遭遇罕见大跌?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A股大跌背后有海外市场大跌、疫情困扰、节前资金风险偏好下滑等多重因素。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今年风险较高的资产都遭到了一定的抛弃,原因就是投资人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而近期乌克兰局势出现动荡,俄罗斯的股市一天下跌超过10%,对欧洲的股市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美俄关系紧张,对于短期市场走势仍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杨德龙说。

不过,杨德龙认为,由于之前A股已经出现了比较长时间的调整,所以这次海外市场的大跌对A股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A股市场一些优质股票更是已经跌出了价值,建议投资者在当前反而要保持信心和耐心,不必过于担心海外市场的情况。“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市场出现非理性的下跌,特别是因为资金的原因导致短期股价的下跌,实际上是一个布局的机会。”

金信基金孙磊也表示,今日指数出现较大调整,前期强势的传媒、煤炭、计算机成为下跌重灾区。昨日电气设备、新能源原本出现较好的反弹,市场也出现了由弱企稳的迹象,但晚间市场被俄乌战争的新闻刷屏,国际市场集体大跌,预期混乱,加上A股开年以来的持续下跌本就信心脆弱,导致今天无抵抗下跌。整体来看市场还是进入了强势补跌的阶段,预示主要下跌已经完成。

“看中期,我们认为稳增长宽货币和外部收水仍是市场核心关注的问题,这两点形成一种对冲效应,因此市场依然大致会表现为上有顶下有底的环境,而强势行业去年涨幅较大的情况下,今年整体的难度要更大。维持之前的观点,我们认为加大研究力度,在强势行业里找阿尔法会是比较好的思路。”金信基金方面称。

对于市场是否有望改善,中信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表示了目前市场处于低位,长城证券及浙商证券也都表示看好后续的上升空间。中信证券策略师秦培景发布研报称,“政策底”已经明确,“情绪底”即将到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继续紧扣“两个低位”布局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

浙商证券策略王杨团队发布最新策略观点称,2月或迎来阶段性反弹,小盘股占优。2022年是新老结构牛市转换期,以科创板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链进入蓄势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