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火车要办“免检证”?警方:诈骗新桥段,谨防上当!
2022-01-25 18:11: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吕军萍 胡司文 邱礼宏 张毅涛)疫情期间办理“免检证”可免检乘坐长途客车、火车、高铁,搭乘出租车还免费?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经过一个多月缜密侦查,一举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15名,破获系列以疫情期间需要办理“免检证”乘车为名实施诈骗案件21宗。

诈骗新桥段:热情老乡搭讪,不同角色轮番登场

2021年12月初,发生在公交分局越秀公园站派出所辖区的一起诈骗案引起公交警方的注意。在该案中,嫌疑人假借疫情期间乘坐火车需要办理“免检证”为名,通过一步一步地演绎和游说,让事主深信不疑,从而上当受骗,身上为数不多的1500元作为所谓的“担保金”,落入了骗子的口袋。

通过对全市警情的综合分析,公交警方发现还有数起案件作案手法与此相似。根据报警人的描述,诈骗团伙一般3至5人为一个团伙,实施诈骗过程中分工明确:一号嫌疑人负责以老乡的身份上前搭讪,假装自己也要搭乘火车或高铁返乡;二号嫌疑人在一号嫌疑人初步取得事主信任后上场,透露出听说因为疫情原因,需要办理“免检证”,不然无法乘车的信息;接着三号嫌疑人假装打电话说着找人办理“免检证”的话,并故意经过事主眼前;于是一、二号嫌疑人假装上前请求帮忙办理,三号嫌疑人声称正常渠道办理需要好几天的时间,自己托人可先出证乘车,但办理人需要交纳1000-2500元不等的“担保金”,对自己的涉疫健康状况担保,事后经“查验”其确无涉疫健康问题,所交的钱会退还给本人。

诈骗团伙专门物色一些看起来“老实本分”的乘客,特别是行色匆匆的乘客更容易成为他们的首选目标。因为他们可能有急事,又是容易相信他人的“老实人”,并且担心办理“免检证”耽误自己赶车时间,从而轻信了“老乡”可以快捷办证免检乘车的谎言。

这些“老乡”不可信,老莫的1900元打了水漂

老莫(化名)在外打工很久没回过家,2021年12月2日突然接到妻子离世的消息,强忍悲痛的他带着简单的行李从佛山辗转广州,想乘坐最近的一趟火车赶回老家。

当他赶到芳村客运站公交车站,正心急如焚地在站牌前寻找换乘去广州火车站的公交车次时,一名女子走过来搭讪,问他去哪里。当听说老莫是去四川,她立刻自称与其是同乡,也正要买票回四川。这时另一名女子凑上前,称听说疫情原因,乘坐火车的政策收紧了,需要持健康“免检证”才能搭乘火车,不知是真是假,让他们了解清楚,免得白跑一趟。老莫一听慌了。

就在这时,一名男子在旁边大声讲着电话说:“办不了证就上不了车。”老莫更坚信了他们的说辞。等男子挂断电话,自称四川老乡的女子赶紧拉住该男子,问有没有办法帮忙办证。男子说有专门的办证中心可以办,一般办下来需要四五天时间,自己正好有“老乡”在那个办证中心,找他可以马上办下来。女子央求男子帮他和老莫一起办理,该男子说大家素不相识,也不知他们的健康状况,如果要办需要交1900元的“担保金”。只要他们没有涉疫健康问题,等回到四川达州,下火车后到所谓“一号窗口”,交2元办证费就可退回这笔“担保金”。

在这伙人的鼓动下,老莫当即与他们一起打车去到一个有银行的地方,提取了1900元的“担保金”交给该男子。结果拿到钱后,那伙人很快就找借口开溜了,这时老莫才感到自己可能被骗了,马上报警求助。

听我的,的士都可以免费?

经调查审讯,诈骗团伙在诈骗得手后,为尽快支开事主,继续向事主编造谎言,称证办好了已跟手机绑定,不但乘坐火车和长途免检,在广州只要“哔”这个有“免检证”的手机乘坐公交、出租车都可以免费。另一位事主老陈就这样被诈骗团伙送上帮他拦截的出租车,当他临下车出示手机欲哔“免检证”时才发现上当。

时值年关,又临近春节,外出打工的市民陆续踏上返乡过年的归程。为了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公交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多个涉案团伙逐渐浮出水面。1月21日上午,专案组兵分多路,在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等地同时开展抓捕工作,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打掉多个该类诈骗犯罪团伙,破获系列以疫情期间需要办理“免检证”乘车为名实施诈骗案件21宗。

警方提醒:春运返乡高峰期间,广大旅客要增强防范意识,对车站周边可疑人员提高警惕、认清骗局,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谨防上当受骗。

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民警在地铁里巡逻。信息时报记者 陈绵钦 摄

消除各类安全隐患90多处

记者从广州警方获悉,为做好2022年广州地区春运安保工作,公交警方指导督促地铁集团、公交集团等企业加强重点部位防控,指导督促运营单位健全防范制度,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密安检、巡查、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对各春运站场及周边地铁站等重点部位和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90余处,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通过采取“打、防、管、控、宣”等综合措施,大力打击辖内制售假票、炒票、倒票、乱摆乱卖、非法拉客、扰乱安检秩序、非法乞讨等扰乱公共秩序行为;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破案攻坚,严厉打击春运期间在春运站场周边公交车、地铁内的诈骗、偷扒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持辖区治安稳定,增强群众安全感。同时,安排足够警力加强重点地铁车站的巡逻防控,制定妥善疏导大客流处置预案,增派足够警力加强春运站场周边、客流集中地铁车站的安保,配合做好特殊情况下的客流应急管制工作,积极组织和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共同维护车站治安秩序。

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民警在地铁里巡逻。信息时报记者 陈绵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