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卫视春晚定档,曾小敏张卫健携手呈现多个“意想不到”
2022-01-25 19:27:4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 虎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2022龙腾虎跃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已经录制完成,将于大年初一(2月1日)19:30与观众见面。日前记者探班该台春晚录制现场,总导演卢战透露,今年春晚在展现岭南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又加入大量年轻、流行的元素。其中由张卫健和曾小敏合作的粤剧交响乐《侠骨柔情》就将传统文化进行潮流演绎,两位表演者都认为这种形式非常新颖,“全新的尝试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曾小敏。电视台供图

总导演卢战揭秘多个“意想不到”

据介绍,《侠骨柔情》融合了粤剧经典曲目《分飞燕》中的经典片段以及影视金曲《铁血丹心》,是一次多元跨界混搭。卢战提前揭秘该节目给观众带来的多个“意想不到”,“首先是经典粤剧唱段与交响乐混搭,编曲老师配得很好,让人意想不到;第二是粤剧与武侠片金曲混搭,曾小敏的《分飞燕》和张卫健的《铁血丹心》一起唱,非常和谐;第三个想不到,是交响乐可以跟锣鼓点完美融合,当武生开始打斗的时候,锣鼓点配合交响乐,一点都不违和。”

卢战表示今年广东卫视春晚舞台上还有不少类似的创新表达,“我们把中国传统的东西拿到今天做一些新潮的包装,让传统的东西显示更多的可能性。”

曾小敏:戏曲表演创新步伐不会停止

作为表演者,曾小敏认为《侠骨柔情》表演形式很有意思,非常考验音乐创作和导演功力,“当我听到两首完全不同风格的歌曲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很惊讶,也很惊喜。”

曾小敏这些年一直致力于推广粤剧,包括推出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参加粤剧进校园活动、和不同合作者进行跨界融合等。对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粤剧,曾小敏认为这是多年宣传推广积累迎来了爆发,“每次的演出只要我们一卖票,很快会被抢光,这是一个很好的势头。国风国潮的兴起,对传统戏曲文化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在新的一年,曾小敏还将继续普及粤剧文化,探索戏曲表演的创新创作,“创新的步伐不会停止,新一年肯定有新作品,我希望不断地有让大家觉得眼前一亮的‘破圈’项目。”

张卫健。电视台供图

而出道将近40年的张卫健以往从未尝试过粤剧表演,“我常常在舞台表演当中融入国潮国风,但这次是我第一次跟粤剧合作。”张卫健表示这次与曾小敏同台,进一步激发了他学习粤剧的兴趣,“隔行如隔山,虽然很感兴趣,但我还需要花很多努力和时间,才能够站上舞台表演粤剧,希望日后可以有一个更全面性的粤剧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