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州共查处酒驾超1800宗
2022-01-25 20:38: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25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5场)。会上,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助理张振贵表示,今年1月份开始,广州交警严格查处酒驾、“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酒驾超1800宗(其中醉酒841宗),“三超一疲劳”9600多宗。

张振贵介绍,今年春节假期,为保障广州市社会治安大局安全稳定,让广大市民群众安心欢庆节日,广州警方以“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从严从实从细抓安全保障各项措施,归纳起来就是构筑好“三张网”。

一是加强安保力量精准投放,筑牢社会面安全的“防控网”。广州警方根据今年新的形势和特点,制定了安保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全市公安机关将日均投入1.6万名防控警力,精准投放到广州群众出行、短途休闲旅游、本地商圈、热门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以及人流密集场所。落实公安武警联勤,协调武警部队每天派出武警力量,进一步严密联防联控。

二是聚焦“大案快破”“小案多破”,筑牢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网”。张振贵说,广州警方根据岁末年初社会治安特点,把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开展涉疫违法犯罪打击查处工作,重点围绕走私冻品,妨害国(边)境管理,拒不提供、隐瞒疫情信息等违法犯罪组织开展打击查处,及时堵塞防控漏洞、预防疫情输入风险;其次是组织开展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围绕烟、酒、应节食品等风险相对集中的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守护好市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广州公安在全力侦破大案要案的同时,坚持小案多破,持续强化对盗窃、诈骗、寻衅滋事和故意损毁财物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态势。”

三是结合春运安保,筑牢安全畅顺的交通“保障网”。张振贵说,从今年1月份开始,广州交警多次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对危险品运输车、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微型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检查,严格查处酒驾、“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防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酒驾超1800宗(其中醉酒841宗),“三超一疲劳”9600多宗。

此外,张振贵强调,临近春节假期,一些不法分子蹭春节热点,利用抢红包、抢车票、网购交易、刷单返利、冒充熟人、冒充ETC客服等诈骗手法实施诈骗。广州警方再次提醒:领取红包不能直接到账的,就是诈骗;网络购物务必前往官方平台操作,私下交易无包装;刷单返利属于违法行为,更是诈骗;收到陌生来电和短信切勿轻信,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和二维码,更不能随便在网络透露个人信息;熟人通过社交平台或短信要求转账汇款,务必多方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