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离穗离粤的市民 出发前先查询目的地风险等级
2022-01-25 17:24: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25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5场)。会上,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在春节期间有离穗离粤探亲访友计划的市民朋友,建议出发前先查询目的地和途经地的风险等级,做到一不和两个非必要,即: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非必要不前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


会上,张周斌表示,针对发生本土疫情的城市和地区,广州市疾控中心会第一时间通过疾控中心公众号(广州疾控i健康)发布报备贴,“提醒近期有这些城市和地区旅居史的群众主动向社区报备,并接受相对应的健康管理。今年1月1日到1月24日,我中心累计发布报备贴19篇,涉及8个省、2个自治区、3个直辖市,几乎天天有更新。”张周斌说,这说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他建议,在春节期间有离穗离粤探亲访友计划的市民朋友,出发前通过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查询目的地和途经地的风险等级,做到一不和两个非必要,即: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非必要不前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返穗后,还要做好必要的旅居史报备、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同时,张周斌也建议留穗过年的市民朋友,尽量减少聚餐聚会的频次和规模,避免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积极落实相应的疫情防控要求,比如搭乘地铁、公交,进入公共场所时,配合做好测温亮码扫码等。外出游玩,优先选择室外旅游景点;室内旅游景点尽量提前预约,有序游览。


“另外,无论身在何处,毕竟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一定会有所增加。”张周斌说,但只要严格执行我国现行防控策略和措施,只要广大老百姓有效开展个人防控,“就是我们反复说的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尽量不聚集,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等措施,就可以有效避免甚至控制住这种风险。”


张周斌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因此一些个人防护的细节大家还要做好、做细、做规范。首先是戴口罩:一定要把口罩上方的金属条贴合于我们的鼻梁,特别是在公交、地铁、商场、电梯、公共厕所等密闭的室内公共场所内一定要规范戴好。餐厅就餐时,离开包间或者大厅就餐的餐台时,也建议及时戴好口罩;其次是勤洗手:在接触自己面部,特别是口鼻眼之前,一定要注意手部清洁。此外,春节期间广州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将照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