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人物 | 他服务春运41年 站好退休前“最后一班岗”
2022-01-25 14:28: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吕梦瑶 李亚华 赵同年)24日凌晨3时,天空下起小雨,在韶关梅村站站台上,站着一位头发花白但又神采奕奕的老师傅,他像往常一样认真监视着列车运行状态,在目送K1079次列车离去以后,仔细查看每一条TPCS系统上弹出的运行信息。他就是梅村站外勤助理值班员云韶中,今年60岁,服务春运41年 。今年的春运是他退休前“最后一班岗”,对他而言意义非凡。

韶关梅村站外勤助理值班员云韶中。通讯员供图


从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已在铁路岗位上工作41年,从事过列车乘务员、运转车长、外勤值班员等岗位。1981年云韶中作为一名乘务员经历了人生中第一个春运,“车厢里全是人,没有空调,旅客有的搂着鸡,有的绑着鸭,偶尔还会用货车拉人,那时候火车跑得慢,跑一趟下来就是一两天,刚开始很不适应,两脚沾不到地,腿都浮肿了,还会‘晕’火车,为了提高身体的适应能力,休息时我也常待在火车上,车队的人当时还说我办法虽笨却胜在实在。”云韶中回忆道。


2014年云韶中从运转车长转岗成为广州车务段梅村站的一名接发列车人员,初到外勤助理值班员岗位的他为了快速达到作业标准,利用休息时间在家对着镜子一遍遍细化作业环节,用极其严苛的工作态度要求自己。在云韶中眼中,一列列火车就像一个个历经战场的战士,手持信号旗确认“信号好”就像是他为战士确认前进方向,确认“尾部装置好”就像是在为他们保驾护航。


梅村站虽然是京广线上的五等小站,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车站只设置一个外勤立岗点,助理值班员同时要监视上下行两条线的列车运行情况,平均每个班都有200多趟列车通过和会让,春运高峰更是近300趟,有时候立岗接车,一站可能就是半个小时,甚至更长。用他的话来说,“吃饭靠抢,上厕所要预想”,这些对于云韶中来说早已习惯。


“我和铁轱辘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车站就是我的家,列车都是过往的客人。今年2月底我就退休了,站好这最后一个春运岗,也算是多陪陪这些‘大家伙’。”云韶中说到这里,眼神中有许多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