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史志话广州”黄埔讲古堂开讲
2022-01-25 11:56: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张成 范敏玲)为什么说“未有广州、先有黄埔”?黄埔为什么在世界上这么有名?没有冰箱和制冰机,1855年的长洲冷饮从何而来?1月24日,“活力史志话广州”黄埔讲古堂启动仪式暨首期活动在广州海事博物馆举行。陈泽泓、冷东两位史学专家担任“讲古人”,讲述在广州黄埔发生的中外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故事,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带领人们穿越千年时间,领略海丝文化,了解黄埔一路走来,在持续不断对外开放中取得的历史成就。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据了解,“活力史志话广州”黄埔讲古堂活动由黄埔区委组织部、广州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黄埔区国家档案馆(黄埔区地方志办)主办。活动邀请史志专家面向群众分享关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历史典故、发展故事、开放新篇,传扬岭南文化、延续黄埔历史文脉,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接下来,黄埔讲古堂将走进村社、学校、企业、机关,通过讲述黄埔区的历史故事,让广大群众以及领导干部了解黄埔的发展历程,掌握黄埔的历史规律,传承黄埔历史发展脉络,推进黄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当天,“活力史志话广州”黄埔讲古堂正式启动,聚焦广州故事、黄埔故事、广州开发区故事,讲述广州市、黄埔区的历史人文、传统文化、革命故事,宣传广州市情和黄埔区情、镇情、街情、村情,充分展示广州市以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取得的发展成果。

在形式上,黄埔讲古堂打通“线下”+“线上”平台,充分利用黄埔讲坛、方志馆(方志驿站)、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图书馆及分馆、公园、学校等场所,并借助“到黄埔去”App及相关新媒体等线上平台,串珠成链。

据了解,黄埔区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以及农家乐、公园驿站、自行车驿站等场所,加快方志驿站建设,形成覆盖全区的地方志工作网络体系。目前,全区建成区级地方志馆1个,地方志驿站203个,这些馆、站阵地成为黄埔区宣传地方志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同时,黄埔讲古堂也发挥“到黄埔去App”本地宝的优势,计划开设历史文化专区和活动云平台,开展黄埔历史文化知识竞赛。“目前,‘到黄埔去App’下载量已近50万,基本覆盖了黄埔区常住人口,在不断提升‘读懂广州、建功黄埔’知晓率和参与率方面将发挥作用。”黄埔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