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员也有专业培训!婚姻登记服务礼仪培训基地在白云揭牌
2022-01-24 20:42: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肖惠津 林琦)1月23日,广州市婚姻登记服务礼仪培训基地在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正式揭牌,同日举行首届广州市婚姻登记服务礼仪培训班。据悉,该基地为全国首个婚姻登记服务礼仪培训基地,是广州民政部门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宗旨、全方位推进广州市全国婚俗改革和婚姻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揭牌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肖惠津 摄

“我们作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迫切需要加强对全市婚姻登记员的服务礼仪培训和学习。例如在婚姻登记中统一颁证动作,统一仪容仪表等等。”揭牌仪式上,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基地的成立,是广州市将围绕婚俗改革目标任务,持续优化工作模式,推进婚俗改革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举措。

当日,培训班邀请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导师讲解站立、行走、妆容等礼仪与形象设计的理论知识,并结合婚姻登记窗口和结婚颁证仪式,进行了现场实操教学与培训。


培训班进行了现场实操教学与培训。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肖惠津 摄

“定期举办专业的培训是很有必要的。”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员林琦介绍说,例如婚姻颁证仪式,虽然不是婚姻登记环节的法定动作,但近年来备受年轻人青睐和认可。如何强化宣读誓词等形式,增强新人对婚姻的敬畏之心,牢记各自在婚姻家庭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是新时代婚姻登记员需要学习的必修课。通过培训,不少学员都表示对于婚姻登记员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培训班进行了现场实操教学与培训。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肖惠津 摄

记者了解到,基地所在的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场地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整体环境舒适优雅。按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升级改造,首创主题式设计,抬头可见“蓝天白云”,四周可见桃花朵朵,处处尽显白云特色。

近年来,白云区婚姻登记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根据数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区实现集中婚姻登记和广州市全城通办服务,依法办理婚姻登记67876对(宗),其中跨区婚姻登记19635对,业务总量名列全市前茅,登记合格率保持100%,荣获“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等荣誉。婚姻登记整体工作受到民政部高度肯定,吸引全国各地近80个团队前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