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逛羊城 文明过大年!广州市组织开展新春文化月活动
2022-01-24 19:45: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 李鑫 通讯员 穗文明)丑旧寅新宏图展,牛归虎跃春意浓。为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广州市文明办将于2月在全市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文化月”主题活动。


海珠区:开展艺术家迎春送福活动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为进一步深化文艺名家互动交流,展现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1月22日,作为新春文化月主题活动之一,“新春逛羊城 文明过大年”暨艺术家迎春送福文明实践活动在海珠区新时代驿站·会展东举办。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全程直播。


满地的喜庆对联和福字“晒”出了大家对新年的美好祝福。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艺术家为市民精心创作不同风格的“福”字和虎年生肖造型。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当天活动现场,墨香四溢,书法家们取笔沾墨,在红纸上挥洒自如,笔走龙蛇之间,将真诚的祝福付诸笔端,一副副喜庆的春联和福字呈现眼前。与此同时,书画老师还现场作画,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艺术家们酣畅挥毫,展示海珠非遗传统技艺,为海珠市民精心创作不同风格的“福”字和虎年生肖造型。

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挑福字、选春联。有市民朋友说:“往年家里也是买手写春联和福字居多,相比印刷的,总感觉手写的会更有年味儿,看到这里刚好有这个活动,就特意过来接‘福’了!”在收获心仪的春联、福字后,市民朋友们满脸笑容,欢喜而归。

本次活动传递了浓浓年味,让广大群众在品味传统文化习俗的同时,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引导广大群众不断提高文化素养,让文化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广州过年”全市逾百场文化活动等你来参加

记者从广州市文明办了解到,春节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文化月”主题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其中,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推出逾百场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如1月31日至2月18日,广州文化公园将举行“2022年迎春花会”;1月31日至2月6日上午,粤剧艺术博物馆内优秀私伙局将轮番登台唱大戏,展示粤剧粤曲舞台面貌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即日起至2月17日,万菱汇L1层大中庭将以霓虹为主线打造赛博朋克式街区,期间更邀请多名抖音才艺达人现场进行表演快闪活动;2月15日至21日,越秀区的广府庙会将如约而至,以“广府味·幸福年”为主题,注入“新国潮”“元宇宙”元素,以线上为主,线下以北京路文化核心区商家和辖区相关文化场馆为依托,打造集广府文化、民俗、场景、消费为一体的广府庙会新模式,市民群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

春节期间,全市将动员组织各级宣传文化单位组织人员精干、水平精湛的文艺小分队、文化工作队,赴村镇社区、企业单位等演出节目、放映电影,开展讲座、结对辅导等。同时,依托各类基层文化阵地开展惠民文化服务项目,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重点,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通过流动服务、联网服务等各种方式举办展览、文化普及和阅读活动。

此外,广州市文明办要求,各区各单位要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为主题,引导和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关爱行动,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中的重要作用。其中包括开展关爱老年人、青少年以及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美好生活、文明过节、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开展春运暖程、疫情防控等八项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