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与北大共建研究院,获评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
2022-01-24 17:39: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刘喜冰 白云科工商信宣 白云投促宣)白云区重大平台建设迎来新突破!日前,由白云区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获评为广东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获得最高标准的资助。


搭建领先研究团队

加速推动科研成果市场化

2020年9月9日,白云区携手北京大学共建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以省级高水平创新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为建设目标,围绕飞秒拍瓦激光技术、激光加速器技术等方面,展开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促进激光加速器与医学、工业、电子以及材料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创建产业孵化平台,提升产业化速度。

仅仅一年,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就顺利获评为广东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并获得广东省科技厅最高标准的项目资金支持。在该研究院副院长朱昆看来,这是研究院落户白云后取得的重要认可和支持。


白云区将依托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推动激光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阳雄志 摄


据了解,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在白云区拥有超过一万平方米的综合楼以及配备百级超洁净间的装备实验楼,已引进研发人员36人,其中硕士8人、博士16人,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超过65%,正逐步搭建一支从基础理论、实验技术、应用创新到成果产业转化的全链条跨校企国际领先的科研队伍。

在科技攻关方面,该研究院已完成40TW高功率飞秒激光器前端系统搭建,并已启动大面积等离子体镀膜设备、无液氦超导低温恒温器和大科学装置关键元件等项目的研制。其中,安培级宽幅离子源样机已搭建成功,该研究院将加速推动宽幅离子源用于高性能镀膜机和离子注入机。

该研究院独资设立的广东省飞拓激光等离子体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研究院的成果转化,近期已开展企业孵化和上下游产业链成果转化业务。未来,该研究院将在广州民营科技园规划建设激光等离子体产业园,拟设立专项产业基金,进一步集聚产业发展。

接下来,该研究院将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探索,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下一步,我们计划推动成果转移转化不少于5项,孵化科技企业不少于3家。”朱昆说。该研究院还将按计划尽快完成超洁净实验室搭架,开展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科研攻关,突破核心部件关键技术,实现高功率飞秒激光器国产化,成为科技成果产业转化关键平台。同时,进一步优化提升产业生态配套,研究设立专项基金,高标准打造专业园区,集聚产业上下游优质企业,努力推动形成新兴产业集群。

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阳雄志 摄

赋能传统产业

未来五年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白云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人才资源为例,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一起组建了高端人才汇聚的科研团队,几乎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未来可以该研究院为中心,探索新技术应用至医疗、半导体和传统工业等领域的同时,继续发挥引才聚才优势,实现各方向人才的学科交叉和优势互补,逐步建立高端人才聚集高地,使人才资源辐射白云更多的区域、更多的产业。

在白云区描绘的蓝图中,未来五年将依托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推动激光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促进激光质子刀、离子注入机等创新技术在医疗、半导体和传统工业等领域推广应用,实现产业化发展。建设激光等离子体产业园,大力引进激光及等离子体应用领域的上、中、下游企业,打造高端激光等离子体(光电)产业集群。

这也是白云区提出的打造六大面向未来的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底气和信心。该研究院落户白云后,还联合北京大学建设联合实验室,全面开展激光及等离子体技术科研攻关,加速推动科研成果市场化转换,计划五年内努力打造出一个百亿级激光等离子体产业集群。

该研究院对未来发展充满勃勃雄心。朱昆表示,在当地政府和北京大学的支持下,研究院将围绕肿瘤诊疗、芯片制造等领域,聚焦“卡脖子”技术问题,引进高层次人才,梳理“0到1学术创新链”,对接地方政府产业链,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产学研“最后一公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白云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研究院获评省高水平研究院,是白云区重大创新产业平台建设的一大突破。接下来,广州市也将给予该研究院专项支持,市、区联动,携手北京大学推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进一步拓展白云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引进高端研发资源,更好地实现科技和产业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