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牌货车集体逃费 广韶高速追缴上万元
2022-01-24 17:30: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梁大坤 侯锦 万玲)近日,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广韶高速利用“大数据”筛查开展稽核专项打逃行动,查处了四台“大车小标”的黄牌二型客车,成功追缴通行费损失上万元。


广韶高速查处了四台“大车小标”的黄牌二型客车,成功追缴通行费损失上万元。
通讯员供图


        随着ETC(即“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广泛应用,一些车主在OBU(即“车载电子标签”)上打起“歪主意”:在办理OBU套装时,利用ETC车道的特殊性,将OBU车型录入比实际车型小的车型(即“大车小标”),以达到少缴通行费的目的。

       近日,广韶高速稽查组利用“大数据”筛选分析,核查发现,一辆黄牌二型客车通过“大车小标”的方式,按照一型客车进行缴费,存在逃费事实。同时,稽查组在调看录像时发现,还有另外三台二型客车与该锁定车辆的车型、路径相似,都采取了“大车小标”的方式,从广韶高速所辖鳌头站进出,主要去往广州市区方向。经对比分析,稽查组确定,这四台车辆应属同一家公司所有。在取得全部车辆完整的证据链后,1月19日下午,广韶高速部署了拦截工作。

当班人员对逃费车主进行了深刻教育,同时宣讲了逃费相关的各项政策法规。通讯员供图

     “注意,目标车辆已经驶入匝道,即将到达收费站。”20日凌晨,随着远处匝道口一辆货车朝收费站驶来,鳌头站收费班长梁大坤迅速向当班人员提示道。经当班人员共同努力,陆续拦截了其中三台逃费车辆。

       车辆被拦截后,当班人员对逃费车主进行了深刻教育,同时宣讲了逃费相关的各项政策法规。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司机对逃费事实供认不讳,同时如实告知,第四辆逃费车辆停在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今后会遵守相关法律,并补缴逃费金额10633元。

       广韶高速温馨提示:文明出行,依法缴费。广大司乘应自觉遵守高速公路营运管理政策,大数据时代,切勿存在侥幸心理,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