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朱前鸿:加快构建空铁一体化枢纽
2022-01-24 17:30: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何小敏 马泽望 张漫)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即将开幕。市人大代表、广东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朱前鸿建议,发掘和放大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动力源作用,将花都打造为广州北部发展枢纽。

  朱前鸿建议,加快组织制订以国际航空枢纽为动力源的广州北部城市发展战略,明确花都在广州的发展枢纽地位,给予政策倾斜资金支持,发起清远、韶关、赣州等北部城市共同设立空港联盟,以花都为平台构建穗-清(远)-韶(关)-赣(州)发展轴,将广州北部打造成未来广州最具投资价值的地区之一。

  “什么叫一体化?我个人理解,空港是铁路的,铁路是空港的,拿到火车票可以上飞机,拿到飞机票可以上火车,这就叫一体化。”朱前鸿建议加快构建空铁一体化枢纽。推进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力争2025年前建成投产。加速广州北站的高铁枢纽化站场改造,力争早日实现18台37线规划目标。建设广州北站T4航站楼,加快开工建设广州北站-白云机场T2航站楼的空侧专用轨道,推进“广州北站-白云机场空铁一体化枢纽体系”落地,作为吸引泛珠三角地区和粤北、粤东、粤西地区旅客,通过空铁联运到白云机场换乘国际航班的动力杠杆,强化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的竞争力和辐射能力,撬动空铁融合都市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