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他们通宵为大桥“体检”
2022-01-24 14:28: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王培锋 钮艺杰 胡启洋)记者24日从广铁集团获悉,春运期间,每天都有100多趟高铁列车通过深湛铁路潭江特大桥。为保障设备安全,每天凌晨,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阳西高铁路桥车间江门路桥检查工区的工作人员需要对桥上设备进行检修,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


深湛铁路潭江特大桥是国内双线铁路最大跨度独塔混合梁斜拉桥,也是一座科技攻关型的铁路桥梁。春运期间,每天都有100多趟高铁列车通过。为保障设备安全,广铁集团肇庆工务段阳西高铁路桥车间江门路桥检查工区工长关琳说,“每天凌晨,线路上没有列车通过时,我们就要抓紧时间上线检修,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


关琳正在检查潭江特大桥航道灯太阳能板。通讯员供图

22日晚22时,人员集合完毕,早早地守候在上线工作门旁,等待当天最后一趟列车通过后,调度下达的“天窗”作业命令。在等待上线的时间里,关琳一丝不苟地核对上道作业人数,并对准备带上线路检查的机具、设备零件逐一进行编号、拍照。


23日零时,关琳与驻站联络员核对完封锁调度命令后,开启工作门,带领工区的工友们争分夺秒地开始了作业。“注意桥上的风速仪、太阳能板、航道灯、监控器等各个轨旁设备的焊接点、连接点,看看是否稳固。”关琳对正在潭江特大桥检查设备的工友们说。


凌晨4点多,当天的检修工作顺利结束,人员有序撤出工作门。关琳在工作门口清点人数,逐一确认所有机具、零件是否全部带出线路。


经过一个通宵的作业,大家都已略显疲惫,但脸上仍然挂着笑容。工区副工长蔡嘉荣说:“虽然辛苦,但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我们都觉得值。”蔡嘉荣的话饱含着铁路护航者的温度,他们的坚守,带来了铁路运输的安全、温馨,保障了春运的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