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支付宝“集五福” 南越王博物院创新送“虎福”
2022-01-24 14:35: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徐毅儿 通讯员 黄巧好)农历壬寅虎年脚步临近,敬业福、爱国福、富强福、友爱福、和谐福……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于1月19日零点开启!其中,南越王博物院首度参与五福,就携院藏文物“错金铭文虎节”登上彩蛋卡,并发布同款文物数字藏品,用勇中带萌的虎文物,为全国人民送去新春的祝福。

1983年,错金铭文虎节出土于南越国第二代王赵眜之墓——现称南越文王墓,这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好的汉代彩绘石室墓。墓中共出土1000多件(套)文物,其中,错金铭文虎节高11.6厘米,长19厘米,宽1.2厘米,青铜铸成扁平板的老虎形状,虎身上的斑纹用60片金箔片错成,在虎的正面有错金铭文“王命命车驲”五字,因而得名。


image.png
南越王博物院五福彩蛋卡。通讯员供图


这次南越王博物院推出的馆藏“错金铭文虎节”,虎身上的斑纹铸有弯叶形浅凹槽,内贴金箔片,整个文物藏品沉稳大气,呈现威仪之态,祝福用户在新的一年虎虎生风,大道通途。

除了常规的扫码集福之外,今年,广东用户随机扫一扫身边的“福”字,就有概率获得由各家博物馆“镇馆之虎”送出的文物福卡、彩蛋卡,点击卡面跳转到文物历史介绍页,获得“虎福的专属祝福。

紧随文化数字化创新趋势,今年五福期间,南越王博物院还将于1月27日正式上线“错金铭文虎节”数字藏品。用户可通过福卡在支付宝五福“福气店”中,进行藏品兑换,永久珍藏留念。


image.png
“错金铭文虎节”数字藏品。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