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你了解吗? “粤菜文化展”话你知
2022-01-24 14:34: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徐毅儿 通讯员 黄苏哲)1月18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和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承办的“跟着粤菜去旅行——粤菜文化展”在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112号广州酒家(百富广场店)开幕。

在展览现场,广州酒家和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技术学校分别带来了广式点心和精彩的刀工表演。“泮塘五秀”是广州酒家首创的象形点心,以西关名产“五秀”即茨菇、菱角、莲藕、茭笋、马蹄为原型制作而成,自然、生动的形象给食客带来全新的感官体验,是一款颇具代表性的精致美点。

广州酒家“泮塘五秀”制作展示。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展览展出了40件(套)实物,包括粤菜老菜谱、老菜单等。通过近百张照片、图片,展览从粤菜历史、菜肴风味、传统习俗、名菜与名人故事等方面深挖粤菜背后的文化元素,为观众带来美味背后的故事。

嘉宾观众参观展览,媒体对导赏进行现场直播。通讯员供图


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是三张粤菜餐桌,分别为十二道广府、潮汕和客家仿真菜。其中广府仿真菜是佛山秋色作品,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何信制作。佛山秋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指秋季农业丰收之时,民间所举行的庆祝丰收游行。巡游活动中那些反映自然景物或社会生活的秋色工艺品叫“景色”,这十二道栩栩如生的广府仿真菜就是由“景色”工艺中的蜡塑法制成。潮汕菜和客家菜由韩山师范学院潮菜学院潮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采用环保高分子材料与堆砌技术,经过建模、上色、定型、拼装、淋汁等工序制成,展示菜品最新鲜真实的模样。

粤菜餐桌——广府仿真菜。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