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粤港澳三地观鸟大赛在海珠湿地开赛
2022-01-23 20:17: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1月23日,第三届粤港澳三地观鸟大赛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开赛。活动吸引了来自广州、东莞、肇庆等地区的近200名观鸟爱好者组成40支队伍,在5小时之内徒步海珠湿地一期、二期和海珠湖进行观鸟比拼。据介绍,粤港澳三地观鸟大赛围绕“美丽湾区 俊鸟飞翔”主题,旨在加强粤港澳三地鸟类保育宣传、搭建三地环境教育以及自然教育机构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大湾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同时唤起公众对粤港澳三地野生鸟类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提高区域环境教育、自然教育以及自然观察行业的发展水平。

观鸟爱好者在寻找飞鸟。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启动仪式和颁奖

近年来,大家对自然环境的爱护意识和对野生动物的守护意识越发强烈,粤港澳三地观鸟大赛吸引了国内著名鸟类学、生态保育、自然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爱鸟人士、自然观察爱好者、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而本届比赛也响应疫情防控及绿色发展的相关政策,暂未邀请香港、澳门队伍参赛,启动仪式与颁奖环节均采用线上形式,最大化避免人员聚集。同时,活动倡导绿色、无痕理念,比赛中无白色垃圾、一次性用品,实现零废弃。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的鸟类记录数已接近300种,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海珠湿地累计记录鸟类种数183种。超过广州市鸟类记录树的一半。本次赛事统计的鸟种记录除了作为比赛评奖依据外,还将经过专家的整理,作为广州冬季鸟类多样性情况的优质参考数据。

观鸟爱好者徒步海珠湿地一期、二期和海珠湖进行观鸟比拼。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海珠湿地为鸟类提供觅食停歇地和栖息繁衍地

本次赛事主会场海珠湿地是粤港澳大湾区展示湿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是我国5条候鸟迁徙通道中东部和中部2条迁徙路线的途径会合地,同时还是东北亚2条迁徙通道的途径停歇地。随着环境不断改善、水质逐渐变好,海珠湿地在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同时,也为大量珍稀鸟类提供重要的觅食停歇地和栖息繁衍地。

近年来,海珠湿地持续通过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如:恢复滩涂、构建人工浮岛、种植淡水红树林等恢复自然生态的方式,为鸟类营造“星级之家”,同时结合传统岭南农耕文化,大量运用野生稻、野大豆等农作物作为湿地植物,不仅营造了都市乡野气息,也为众多鸟类提供了食物来源,尤其是湿地内丰富的鱼虾和昆虫等生物资源,成功吸引了大批野生鸟类在此定居或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