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来这里赏手鞠 感受不一样的非遗文化
2022-01-23 16:02: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1月22日,广州花园酒店于四楼花园酒店博物馆360度环形厅举办了“花开满园,鞠予吉祥”主题分享会。现场邀请国内知名手鞠团队缘毬会创始人、手鞠艺术家赵炜嘉和国内知名手鞠团队缘毬会创始人、手鞠艺术家、策展人彭洁华与现场观众一同分享讨论何为手鞠以及手鞠的前世今生。同时,一场以手鞠传统文化与新生手鞠表现手法相结合的手鞠盛宴已在广州花园酒店展出,新春假期市民可前往欣赏,领略不一样的非遗文化魅力。

活动现场展示的手鞠。信息时报记者 叶佳茵 摄

分享会上,手鞠机构创始人赵炜嘉与手鞠艺术家彭洁华以策展人的角度向观众讲述了手鞠在历史长河中的演变,并介绍了千变万化的手鞠是运用什么技法来制作呈现,同时也分享了自身与手鞠结缘的故事。两位老师在会上精彩地分享了其作品《锦鲤》《二十四节气》《寻找百福图》《黑白》《一日一鞠》等以及其创作的灵感;其中,《锦鲤》和《二十四节气》手鞠作品是在广州花园酒店举办的首次展览,且《锦鲤》作品在现场举办了精彩的赠予仪式。

广州花园酒店总经理姚兆然(右二)、广州花园酒店总经理助理及市场营销总监梁健芬(右一)接收彭洁华老师(左二)的锦鲤手鞠赠予。受访者供图

目前,手鞠展览在酒店一楼大堂展出的是《四季》《二十四节气》,以及充满节日气氛的《挥春》主题手鞠,招财进宝、吉星高照、年年有余……密密丝线,细细缝绣,交缠出万千种图案色彩,是几何美学的极致表现,也成为馈赠新年喜乐的情感载体。

代表粤剧文化的《蝶舞花间》作品。受访者供图

在酒店玻璃长廊三组如后花园般色彩缤纷灿烂的《鞠予吉祥》手鞠,在阳光的映照下,与酒店后花园互相辉映。在桃园馆与《桃园结义》的背景相呼应的是馆内的《繁花似锦》系列手鞠,几何碰撞出各种花的图纹,寓意花开满园,富贵吉祥,四季平安。四楼的花园酒店博物馆不仅展示了关于手鞠的历史文化、技法演变及形式各样的优秀手鞠作品,还带你走进手鞠的艺术世界,有代表粤剧文化的《蝶舞花间》,栩栩如生的《南狮》,多福多寿的《百子嬉春》……这些手鞠以新年及岭南文化为创作灵感,既让大家欣赏到千变万化的手鞠魅力,同时献上至诚挚的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