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吨半潜船“新耀华”号命名交付
2022-01-23 20:59: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彭永桂 符致冠)近日,由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为中远海运特运建造的、8万吨半潜船在广州南沙命名交付,该船被命名为“新耀华”号。据悉,该船载重吨仅次于广船国际2016年建造交付的国内最大半潜船“新光华”号,交付运营后,将成为助力我国海洋强国建设的又一员新“猛将”。


广船国际建造的8万吨半潜船在广州命名交付。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8万吨半潜船“新耀华”号在广州命名交付。通讯员 赵云鹏

      大——装货甲板接近两个足球场大

      半潜船是一种能“潜水”的运输船,又称“海上大力神叉车”,它可以像陆地上的叉车一样,通过自身压载水的调整,把甲板潜入水中,将承运货物从指定位置上浮托举完成装载。这种船主要用于运输无法分割进行吊装的超大型装备,如海洋工程平台、油气开采模块、大型风电装备等。

      据介绍,“新耀华”号半潜船为8万吨级半潜船,为国内第二大半潜船。这艘船总长255米,型宽57米,下潜吃水30.5米,载重量为8万吨,服务航速14.5节。装货甲板长210米、宽57米,装货甲板面积接近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新耀华”号有108个压载水舱,每一个压载水舱都有一个阀门直接通向海底。下潜作业时,通过控制系统打开相应压载舱室的海底阀门,在不超6小时之内,船能自动潜入水中30.5米、主甲板以上16米。该船在海试中作下潜实验时,仅用3.5小时就下潜到预定深度,潜浮综合性能卓越。


8万吨半潜船“新耀华”号在广州命名交付。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强——能完成“穿针绣花”式作业

      “新耀华”号采用四套电力推进系统作为动力,并在船艏和船艉各配有两套侧推器。船上由6台功率为4500千瓦的主柴油发电机组供电,并自带目前最先进的动力定位系统,具有最强大的动力性能。

      据该船项目经理林九悦介绍,这艘船可用DGPS、激光、雷达三套系统进行动力定位,且误差只有0.05米,可在海上实施堪比“穿针绣花”式的高精度作业。茫茫大海上就算没有DGPS信号,但只要有一个固定参照物,这艘船就可以通过激光或者雷达信号来进行定位。“新耀华”号智能化程度非常高,船上各区域设置了9000多个自动化控制点,一旦船上任何一个细小的设备出现故障,操作人员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远程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