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脱单压力大,男生比女生着急
2022-01-22 18:19: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陈远枝)“有对象了吗?”这是单身青年回家过年总要被问到的问题之一。近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2021-2022中国男女婚恋观报告——《“30+”脱单图鉴》(下称《报告》)。《报告》显示,“30+”脱单压力大,男生比女生着急。同时,“社交圈窄”被60%的单身女性与40%的单身男性共同视为阻碍脱单的最关键因素。

随着经济的发展,年轻人面临着各种压力,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中,而无法顾及婚恋问题。正如《报告》所示,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是“30+”的单身人群集中地,未婚男性占比高达68%,未婚女性为56%。总体上看,男性孤单指数为75,女性为61,男性高于女性。

在当下男多女少的婚恋现状中,女性比男性更有可选择的空间,因此男性的脱单压力更大,以37%的占比,超过女性的24%。然而,婚恋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更是牵扯到背后的家庭,一旦“30+”的婚恋问题迟迟无法得以解决,父母不得不为其操心。近六成“30+”单身们表示,父母曾介入过自己的婚恋。

具体来看,父母的介入程度,与子女的年龄和学历息息相关。一方面,35岁是个明显拐点,子女的年龄越大,父母的介入比例在下降。另一方面,子女学历越高,女性父母越为其操心,男性父母反而出现了下降趋势。

对子女而言,父母的介入并非是一件好事,这导致他们产生了焦虑。数据显示,男性焦虑度为55,女性为46。在此压力下,“30+”的单身们更加迫切于脱单,49%的男性与30%的女性,都想尽快摆脱单身状态,而男性的迫切程度远超过女性。

据《报告》显示,“社交圈窄”被60%的单身女性与40%的单身男性,共同视为阻碍脱单的最关键因素。此外,“对异性不了解”“经济原因”等都是单身男性的脱单难点。单身女性则对伴侣的选择更偏于谨慎,认为“符合自己条件的人少”“对婚姻的担心和恐惧”等。

“30+”的单身们还列举了择偶标准的“黑名单”。男性对伴侣的“自以为是” “爱炫耀” “摆老资格” “家长式说教” “喋喋不休”等行为最为抗拒。女性最不能接受对方“不分场合开黄腔”“不修边幅”“自以为是”“摆老资格”“爱炫耀”。

值得注意的是,”30+“单身们在心里都有着一个恋爱起步价。据《报告》统计,对恋爱起步价的要求,女性要求为12317元/月,男性为4636元/月。近三年,单身们心中的恋爱起步价连续上升,且男女对起步价要求的差距也在不断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