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轻易将行李交给“热心人”!两男子在高铁站诈骗被抓获
2022-01-22 18:18: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陈羽莹 邱礼宏)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以来,在广州北站东广场、广清城际花都站、花都汽车客运站及周边路面都会看到花都警方的身影,成为整个春节期间的各位旅客的“守护者”,全力保障“和谐春运、平安春运”。近日,花都警方侦破一宗诈骗旅客行李财物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净化环境,查获违法摩托车电动车37宗

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顺畅,花都警方对广州北站东、西广场、花都长途客运站以及地铁周边进行非法营运整治、设卡查车、巡逻防控。自元旦起,花都警方共清理乱摆乱卖17宗,清赶乱停放46宗,查获违法摩托车电动车37宗,有效净化了广州北站周边的治安、交通环境。

在广州北站,每天在站点附近总会上演着一幕幕民警热心助人,为群众解忧的温馨瞬间。“谢谢你帮我找回了身份证,不然我可能就错过了班车!”“这行李好重的呀,谢谢警察同志帮忙!”“我想问问,站台怎么走?”除了提醒群众出行做好防护措施,花都警方更是经常充当热心的“服务员”,温暖着无数旅客。


民警在帮助旅客搬行李。通讯员供图

打击诈骗,抓获两名嫌疑人

近日,花都警方侦破一宗诈骗旅客行李财物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案发当天,事主雷先生被两名男子以“乘坐同一班车,列车晚点需要改签”为由搭讪。闲聊期间,雷先生逐渐放下防备心,在对方表示办理改签需要本人签名时,答应了对方“热心”提出的为其“看护”行李的“好意”,跟着其中一名男子前往改签。但走了一段距离后,男子让雷先生回去拿行李。随后,雷先生发现其行李和两名“热心”男子均消失不见。

雷先生共损失了放置在行李内的价值2万余元的烟酒茶叶,而这些物品本该是带回家中春节与亲人分享的物品。

经缜密侦查,办案民警很快掌握了实施诈骗的两名嫌疑男子的信息。1月18日,警方在广州北站内抓获诈骗嫌疑人廖某、汪某。目前,嫌疑人廖某、汪某均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1.春运旅途期间尽量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人流较大时务必看管好个人财物,谨防被盗。购票、改签等务必选择正规渠道,提高警惕,不贪便宜,不轻信、不转账,谨防被骗。

2.前往乘车要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听从工作人员引导,主动扫码,配合站场防疫,提高进站通行效率。在等候期间按照“一米线”保持好距离,全程佩戴口罩,遵守防疫要求。

3.带有孩子的旅客,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出行前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务必让孩子紧跟自己,不要到处乱跑,以防走失。旅客下车前,要再次检查座位附近是否还有物品,以免遗漏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