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颂评推新歌《羊城新韵广州红》,走心演绎打动新老广州人
2022-01-22 21:09: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近日,在“广州红 幸福城”城市形象网络宣传年度盛典上,一首《羊城新韵广州红》引来网友热赞。作为这场文化视听盛宴的压台节目,《羊城新韵广州红》由年轻的新国风音乐人方颂评作曲、编曲,并与另一位年轻音乐人邓志舜联手作词完成。这位生于斯长于斯的“广州仔”、唱作俱佳的新国风代表人物,在当天盛典现场首度公开演唱自己的作品,用动人的粤韵新词,搭配炫燃的舞步与鼓声,献上一场令广府人倍感亲切的演出。


方颂评演绎《羊城新韵广州红》。主办方供图

写出让广府人“对上眼神”的歌

在广州出生长大的方颂评是国乐大师方锦龙之子,曾赴美国洛杉矶MI音乐学院深造,学习现代音乐的编创、制作和演唱。回国后,他在高分综艺《邻家诗话》中担任了音乐总监,在B站跨年晚会上表演的《蒹葭/白露》则令他成功圈粉。

据悉,《羊城新韵广州红》是广州市委网信办邀约方颂评创作的本年度广州红色城市品牌主题曲。方颂评介绍,在接到创作邀约后,便开启了一长段让自己沉浸于大量粤语流行曲、粤剧名曲、广东音乐的日子,不仅在工作室长时间地听,还相约歌词创作伙伴一起到荔湾去听粤剧,逛西关老街,品名点小吃,全情进入粤韵、粤味语境。

方颂评说,为了写出让广府人“对上眼神”的生活场景,他把粤剧名曲都拉出来,挑内容、找韵脚,终于有了“琴声声/轻轻演奏/唱首帝女花”这样让老广州听了心领神会拍大腿的句子。而“沿途/总有上落才能通向成功”“新旧/又何必区分谁比谁更懂/英雄花开一样的红/来融合/才会大同”这些歌词,则希望传递出一种温暖的感觉,以此感动每一位奋斗者和新广州人。


《羊城新韵广州红》首演。主办方供图

R&B与粤剧、广东音乐巧妙交融

该曲在“广州红 幸福城”城市形象网络宣传年度盛典上首演,在演出排练阶段,为了让舞台表演的呈现与词曲高度融合,方颂评全程亲自策划,从寻找合适的伴舞、参与编排舞蹈动作,到规划舞台配套演出道具,设计出场形式,一点点细致沟通。

演出现场,南狮的节奏带动全场红色的炫彩,他在舞台上击打大鼓,与街舞表演相映成趣,向观众展现了广州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内涵气质。经典儿歌“月光光/照地堂/虾仔你乖乖瞓落床”,也被化入歌中,成为慈母唤儿归家的声声叮嘱,“月光光/叫声虾仔你快归家”;而《娱乐升平》的调韵,被这位海归音乐才子变奏出R&B、粤剧、广东音乐三种风格巧妙交汇融合的意味。据悉,当晚“广州红 幸福城”城市形象网络宣传年度盛典以线上网络直播形式进行,累计直播观看量超2250万,为网友奉献了一场融合岭南传统文化和潮流元素的文艺演出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