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墟”此行 潮墟年货节开启
2022-01-22 15:04: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朱蕾)留穗过年去哪玩?广州塔下潮墟见!21日,潮年“墟”尽欢——潮“橘”福虎年货节正式开启,非遗展演、南北非遗艺术展览、潮虎装置、潮虎集市、大年湾墟市集、元宵灯会等将陆续在广州塔下“岭南之窗·潮墟”登场。据悉,本次年货节将持续至元宵佳节。



潮墟年货节开启。通讯员供图

      非遗主打福虎闹春

      年货节开市当日,剪纸、榄雕、宫灯、押花这四项非遗项目在潮墟舞台区域亮相,现场进行了精彩的非遗展演。“第一次见到榄雕,好精致,手艺好精细!”前来游玩的刘女士说,年货节很有意思,可以近距离感受、体验岭南非遗的独特魅力。


剪纸、榄雕等非遗项目展示。通讯员供图

剪纸、榄雕等非遗项目展示。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本届潮“橘”福虎年货节从1月21开始持续至2月15日,非遗主题艺术展、福虎市集、大湾区集市、元宵灯会等陆续登场,上演不同的精彩。如非遗主题艺术展将以新型广绣、 通草画、纳底拉花、非遗文创作品展览为主,将向市民展示南方和北方不同的非遗创新作品。

      以潮墟铜车为基础的福虎市集,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关注。铜车来自岭南非遗技艺——打铜,它们既是非遗技艺的产品,也是非遗文化的展台。年货节期间,福虎市集将有琳琅满目的传统文化类产品、食品展销。此外,潮墟舞台区域还设计有虎年特色打卡装置,虎年新春佳节气氛满满。


年货节推出非遗主题艺术展、福虎市集等。通讯员供图

      看汉服秀走桃花运

      记者在潮“橘”福虎年货节看到,现场布置有多个大型主题装置,展现了多元的文化。以宫灯造型为主视觉的非遗宫灯气氛街区位于潮墟内的集装箱市集区,非常引人注目。宫灯又称宫廷花灯,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工艺品,它是属于中国人的浪漫,充满年代的历史韵味。春节期间,汉服巡游、汉服舞蹈表演将陆续登场,届时在宫灯气氛的映衬下大展传统文化的魅力。

      白云区均禾街的石马村盛产桃花,因桃花花托大、颜色艳、重瓣双托而广受欢迎,素有“桃花王”之美誉。今年新春,石马桃花走进潮墟年货节,欢迎市民游客打卡石马桃花,走红桃大运。此外,潮墟新增的VR体验馆添置了四人狩猎射击体验、双人蛋椅等,让人们玩转新年。


石马桃花走进潮墟年货节。通讯员供图

      公益相伴暖情新春

      新春佳节,少不了公益的相伴。本次年货节,潮墟特意安排了塔下许愿树,市民游客在游玩期间,可以在树下祈福,留下对新年美好的祝福和心愿。年货节期间,潮墟还联手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者服务协会,共同开展关爱心智障碍青年“职就未来”活动。据介绍,年货节期间系列公益活动的部分收益,都会用作慈善用途。

     1月22日-23日,来潮墟的市民和游客会见到一些小帐篷,这是“花城有爱 百年大吉”送爱心公益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书法名家现场写春联、送福字。市民“趁”潮墟,有得吃、有得玩的同时收获来自名家的祝福。

     作为新晋的网红打卡点,潮墟本次年货节还吸引了2022大湾区集市的进驻,市民游客可以在潮墟见到各种充满节日喜庆特色的港式互动打卡点。主办方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让生活在广州、发展在广州的港澳青年体验广州热闹的春节气氛,同时在大湾区青年潮流聚集地,与其他青年加深了解、互动交流。据透露,粤港澳台知名商会将在本次活动中贡献力量,助力湾区青年有潜力的实业落地。


2022大湾区集市进驻了年货节。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