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家港澳台青年初创企业已落户天河
2022-01-22 21:05: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临近春节,日前,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举办了2022年迎春送暖慰问活动,为留穗过年的港澳青年送上暖心祝福。活动还总结了过去一年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基地的发展成果。据悉,2021年,总部基地现有实际运营、产生营业收入的港澳台青年初创企业120家,其中市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企业有2家。


据了解,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基地(以下简称总部基地)位于广州市天河路天娱广场西塔9楼,于2019年10月20日正式揭牌运营,建筑面积2561平方米,共有72个独立办公室,是天河区以“政府提供场地、机构筹资建设、专业团队运营、公益服务为主”为模式建设运营的开放式、全链条、贴心式服务的综合性平台,是天河区举全区之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来天河创新创业提供发展。


2021年,总部基地深化打造“创业孵化、公共服务、展示交流、社团联络”一站式服务创新创业平台,内设有港澳青年公共服务中心窗口,目前已和广东省建行、广州银行、天河区司法局、天河区税务局等有关部门建立挂牌合作关系,为广大港澳青年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及解答服务。总部基地对所有港澳台青年企业免收场地租金,提供五星级的联合办公空间配套,包括:24小时独立办公空间、联合办公空间、共享配套设施,同时提供免费工商注册、财税代账、一对一律师、免费人事招聘、创业导师孵化、产业加速融资、政策指导服务等全链条孵化服务。


过去一年,总部基地加强孵化能力建设,目前拥有运营管理和服务人员20多人,其中港澳籍人员共10人。总部基地设立“港澳青年创业种子基金”,并与入驻总部基地的“戈壁创投”及“广东港澳青年创业投资基金”等创投融资基金等团队合作,目前已经对入驻企业投融资金额达200多万元人民币。2021年,现有实际运营、产生营业收入的港澳台青年初创企业120家,涉及设计、投资、培训、咨询、动漫、新媒体、电商等领域行业,其中市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企业有2家,现已引进港澳高端人才4人。目前还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新媒体部、香港亚洲电视、香港宽频等媒体入驻。


同时,该总部基地还积极开展内引外联,承办2021年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区初赛和复赛活动,不断提升总部入驻企业(项目)竞争力。在广州共举办超过100多场不同类型的交流分享活动,先后接待四川、安徽、福建、贵州等省、市政府团体,以及香港大湾区工会、澳门中欧国际协会等港澳社团组织到基地交流考察,累计接待各类调研团、参观团超90场,接待人次近3000人。总部基地还在香港设立外联部,在港澳台地区开展宣传推介、项目路演、成果展示等线上线下交流活动超100场,在香港吸引观众超过40,000人次。


据悉,2021年,总部基地获得“2021年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20~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项目”“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粤港澳众创空间”“2020年天河优创粤港澳科技企业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