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当代杂技舞剧《化·蝶》2022年首轮全国巡演即将启动
2022-01-22 15:09: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的当代杂技舞剧《化·蝶》2022年首轮全国巡演即将启动。《化·蝶》是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继《西游记》(“文华奖”获奖作品)、《笑傲江湖》后全新打造的又一大型剧目。


化·蝶》剧照。通讯员供图

该剧以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为基础,以梁祝化蝶的意象作为爱情的象征,结合庄周化蝶的传统哲思,把蝴蝶生命孕育和破茧化蝶的过程融入其中。全剧围绕“蝶”的意象展开,体现不同的“化”的过程,从不同层面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故事主题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的价值观和自由的爱情观,弘扬中华文化包容、中和、简约之美。

在演出形式上,该剧结合了舞蹈、肢体剧、戏曲、默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主创团队花了近两年时间打造了许多新创意项目,包括芭蕾转碟、软钢丝、蹬伞、滑稽钻箱、集体扇舞等,尤其全剧对于肩上芭蕾画龙点睛般地运用,烘托出“生死相随,皆缘和你永远徘徊缠绵”以及“旷世蝶恋,只为在你肩头片刻停留”的独特艺术效果。


《化·蝶》剧照。通讯员供图

杂技舞剧《化·蝶》邀请了总导演赵明、编剧喻荣军、艺术指导宁根福、作曲祁岩峰、舞美设计秦立运、服装造型设计李锐丁、灯光设计秦念锋及刘凤恕、执行导演王圳冰及刘迎宏、视频设计杨骞等国内顶尖艺术家历时近两年共同参与精心制作。

在演员阵容上,该剧由广杂总经理兼艺术总监“东方天鹅”吴正丹携其黄金表演搭档、著名杂技艺术家魏葆华领衔主演,二人亲传弟子、杰出《肩上芭蕾》传承人李梦楠及龙云侠作为B角主演在部分场次中也会惊喜登场,展现广州本土艺术名家的魅力和花城新生代的力量。


《化·蝶》剧照。通讯员供图

同时,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近百位中青年演员也将联袂出演,以32项杂技、舞蹈、戏剧等多元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以现代手法重塑经典,力求用震撼唯美的舞台表演,呈现穿梭千年的旷世蝶恋,用媲美国际审美的精湛演出,重新定义人们对杂技的认知。

《化·蝶》并非只是一台融杂技、舞蹈、戏剧、影像以致敬中国传统审美的当代舞台新作,也是突破杂技本体的各种“不可能”、探索当代表演艺术上各种“可能”,以期让古老杂技艺术在新时代破茧新生的大胆尝试;并非只是吴正丹、魏葆华两位艺术家在肩上芭蕾表演上的不断坚守与再次超越,更是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这个承载着历史沉淀的团体在新一代的奋勇拼搏与成长蜕变中涅槃重生的一次淬炼。

据悉,2022年2月起,该剧将赴海口、重庆、大连、呼和浩特等地启动首轮全国21城32场巡演。


《化·蝶》2022年全国巡演排期。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