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金融博物馆获王恒先生无偿捐赠近百件(套)珍贵藏品
2022-01-22 15:08: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冯钰 通讯员 麻卫华)2022年1月21日,岭南金融博物馆圆满举办“王恒先生藏品捐赠仪式”。

广州市迪士普音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迪士普音响博物馆馆长、广州市十三行博物馆荣誉馆长王恒先生正式向岭南金融博物馆捐赠了97件(套)清代十三行时期的珍贵藏品,经省文博专家鉴定,这批藏品对观众进一步了解广州近代金融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市管一级调研员王德昌出席仪式,现场与王恒先生签署了捐赠协议,并为其颁发藏品捐赠荣誉证书。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左)为王恒先生(右)颁发藏品捐赠荣誉证书。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在致辞中对王恒先生的慈善义举致以敬意,他指出,此次博物馆获得捐赠的藏品时间跨度大、品类丰富、精品珍品多,为深入研究十三行时期岭南地区对外金融史、对外贸易史提供了良好的素材和依据,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较高的研究价值,同时对传承发扬广州城市文化与城市精神也有着重要意义。


参观王恒先生捐赠藏品。通讯员供图

王恒先生发言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对广州城市悠久的历史有着深厚感情,特别是对广州十三行时期璀璨的文化充满了热爱。他从二十多年前就开始收藏与广州城市历史相关的藏品,尤其关注十三行时期的珍贵藏品,他也愿意将藏品捐献出来,让广州市民去深入了解广州灿烂的城市历史。早在2018年,他就已经向岭南金融博物馆捐赠103件(套)藏品,涉及货币、近代金融工具、近代金融证券、契约、通草画、广彩瓷器等。此次王恒先生对博物馆无偿捐赠的藏品,包括清代至民国的铜胎画珐琅、广彩、漆盒、牙雕、折扇、刺绣、银杯、通草画等,填补了岭南金融博物馆部分藏品的空白,呈现了广州人民的勤劳、智慧与才华,生动体现了清代广州的繁荣和活力。

 

王恒先生捐赠藏品(部分)

 

清 铜胎画珐琅花卉纹缯带耳三足鼎

清 铜胎画珐琅花卉纹缯带耳三足鼎。主办方提供 

通宽31厘米,通高31.5厘米。弧壁深腹,折肩直颈,朝冠耳,底承三圆足,失盖。腹壁施蓝地彩绘西番莲纹;肩、颈、耳施明黄、蓝釉;三足上阔下窄,天蓝釉作底彩绘兽首于足顶部。整体釉色细腻广亮,造型大气,为典型的广珐琅工艺。

该鼎为供奉祭祀用器——五供的组件之一,“五供”包括一对花觚、一对烛台和香炉鼎,其造型多仿自青铜器。五供是随佛教礼仪制度的形成逐渐演化而来的,是人们敬佛、礼佛的一种礼仪形式,也用于家族祠堂等场所祭祀。

 

清 广彩开窗人物故事纹花口碟

清 广彩开窗人物故事纹花口碟主办方提供 

口径22.6厘米,底径13.2厘米,通高2.5厘米。花瓣口,折腹,圈足。碟沿以锦地纹为底,对称开窗绘花卉纹。盘心为人物故事纹饰,人物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整体构图饱满,色彩丰富。

西方人喜爱中国的传统人物故事纹饰,广彩描绘的中国传统人物题材往往表现中国人家庭欢聚的生活场面,内容多为轻松欢愉、充满亲情的庭院生活。

 

清 广彩开窗人物故事纹碟

清 广彩开窗人物故事纹碟主办方提供 

口径24.8厘米,底径15.4厘米,高2.8厘米。折沿、浅腹、圈足,为“洛克菲勒”瓷。碟沿对称开窗绘风景纹饰。碟心绘庭院人物纹饰,坐姿两人、站立两人。

随着中国瓷器在西方畅销,很多西方人都对中国社会生活充满憧憬。瓷器上刻画的纹饰往往是西方人理想化的中国社会样貌,体现了西方人对东方文化生活的向往。通过瓷器纹饰上的场景,他们仿佛能够置身其中,过着理想化的东方式生活。

 

清 牙雕开光风景纹折扇

清 牙雕开光风景纹折扇主办方提供 

展幅37.2厘米。二十八档象牙扇骨,两大骨雕刻花卉纹;扇面薄如蝉翼,通体采用劈丝薄意浅浮雕技法,牙丝细如毛发,连枝花纹细密繁复,贯穿整个画面;扇面主体用连续圆珠纹组成扇形倭角开光,内三个椭圆形开光,为山水风景纹饰。整体精雕细琢,象牙单面雕镂工艺玲珑剔透,纹饰精美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