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黄埔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广州开发区5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领跑全国
2022-01-22 15:39: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曾妮 范敏玲)1月21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黄埔区区长冼银崧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由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枝主持。据悉,2021年,黄埔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增长8%以上,5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国经开区第一。2022年,黄埔区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增长7%左右,坚持实体经济第一战略,力争引进百亿级项目不少于6个。

会议审查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法院工作报告、区检察院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成绩:

281个重点项目动工,121个优质项目落户

黄埔区政府工作报告用“顶压前行、稳中求进”八个字概括2021年的经济发展。2021年,全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达8771亿元;商品销售总额突破万亿、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1869亿元、增长13.1%;财税总收入1455亿元、增长11.6%。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绽现新气象,彰显新成效。5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国经开区第一,获评2021年度中国高质量发展十大示范县市,获批全国首个“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

在“成绩单”亮眼数字之外,黄埔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的战略定位得到全方位支撑。

重大项目开花结果。2021年该区共举办5次集中动工签约投试产,281个重点项目动工,121个优质项目落户,其中百亿级项目6个,86个产业项目投产。全区实际利用外资26.5亿美元,稳居全国经开区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级投资促进大奖。

重点改革实现突破。深入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资规模突破3700亿元、增长46%。知识城条例完成省级立法,这个“一号工程”获得省层面赋权赋能。

幸福黄埔成色更足。该区上下动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文冲广州幸福里、长洲深井古村成为历史文脉传承活化典型样本。新增中小学学位1.1万个,新增医疗床位1110张,实现全区南中北三大片区三甲医院全覆盖。黄埔区融媒体中心获颁“中国县级融媒协同治理创新奖”。


今年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2022年,黄埔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黄埔区将更加注重站位、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民生、更加注重生态、更加注重传承,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黄埔奇迹。

科技创新方面,黄埔提出搭建人才交流“元宇宙”平台,加快筹建广州交通大学、黄埔大学等高校院所,全年引进院士20名、高层次人才130名。2022全年力争落地成果转化项目50个,实现20个项目投产。落实高企树标提质行动,遴选瞪羚企业2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打造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最强区。

实体经济方面,黄埔提出推进广本新能源扩能项目建设,实现现代氢燃料电池、小鹏汽车等项目投产、达产,强化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双轮驱动提升;推进广石化绿色技改升级,启动黄埔电厂气代煤等200个企业技改项目;深入实施“广东强芯”工程,推动粤芯三期建设;推进达安基因、中润医药、创尔生物、迈普医学总部等重点项目动工或投产,加速迈向世界生物医药第一梯队;深入实施核心软件攻关工程,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建设,集聚一批工业软件龙头企业。

投资拉动方面,黄埔区力争全年引进优质项目110个以上,其中百亿级项目不少于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