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半个月,石马桃花已售出6.8万株,销售额约230万元
2022-01-21 21:50: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李汶禧)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每逢新春佳节,很多广府人的家里都少不了插上一株桃花。石马桃花自1月初上市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喜爱。1月20日,石马桃花上市已有半个月,记者再次前往白云区石马桃花种植基地,了解桃花销售情况。据悉,截至当日,已售出石马桃花约6.8万株,销售额约230万元。

花农将客人挑选好的盆栽桃花装车。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叶卫锋  摄

当天,记者来到石马花农黎志洪的花田中,只见他和家人正忙着将客人挑选好的盆栽桃花装盆,一车车地往外运送。

黎志洪主要种植的是盆栽桃花,因其相对精巧、造型别致、观赏价值高,受到很多顾客青睐。目前,黎志洪家的盆栽桃花已经销售了将近九成。“今年天气比较好,适合桃花生长,花期很应节,而且政府想了很多方法帮我们推销桃花,吸引了很多人来购买,所以今年的桃花销售情况比去年好了。”黎志洪开心地说。

专门种植常规桃花的花农刘杏环,同样喜上眉梢。在自家的花田里,刘杏环带着自驾前来买花的客人挑选桃花,向客人介绍桃花的生长情况,并教客人如何养护桃花。“今年的桃花长得不错,加上政府大力宣传,所以今年销量挺好的,现在已经卖了大半。”刘杏环说。

花农向客人介绍桃花的生长情况,并教客人如何养护桃花。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叶卫锋  摄

记者了解到,石马村种植桃花面积超过1000亩(1亩≈666.67平方米,下同),每亩种植200株左右,总量超过20万株,这次上市的桃花约有16万株。截至1月20日,石马桃花售出约6.8万株,销售额约230万元。其中,矮脚桃花最受欢迎,已售出约5.5万株,占矮脚桃花上市数量的九成。预计春节前会迎来一波销售高峰。

去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与天气影响,石马桃花销售情况不理想。今年,均禾街、石马桃花专业合作社结合经验,多措并举保障桃花销售。

在石马桃花公园,市民用镜头捕捉桃花之美。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叶卫锋  摄

“为了提高桃花的销量,今年我们提前做好了统筹规划,提前与物流公司沟通,解决了包装运输问题。同时,积极参加‘云上花市’,打开线上销售渠道,并参加博览会等活动,进一步擦亮石马桃花品牌。”石马桃花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黎志裕介绍,为了方便桃花运输和市民自驾采购,石马村对桃花种植基地周边的机耕路进行了拓宽、硬底化,目前已有6条道路实现硬底化,大货车可以自由进出,这也为日后打造桃花观赏路线奠定了基础。

均禾街党政办工作人员刘光耀介绍,今年,为了保障桃花销售和方便群众购买,该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促进石马桃花销售。一方面,该街发出倡议书,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社会爱心人士根据自身需求,买花助农。另一方面,该街与白云区农业农村局对接,通过“云上花市”和直播活动,积极打通新的销售渠道。此外,合办桃花雅集、摄影大赛等社会活动,邀请媒体积极宣传,吸引市民群众的目光,让更多人感受桃花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