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钢新城亮了!智慧点亮居民回家路
2022-01-21 21:48: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欣煦)“再也不怕走夜路了,路灯比以前亮了许多,特别是晚上8点以后!”近日,看到家门口亮起了“智慧路灯”,家住广钢新城中海花湾一号的吴先生连连称赞。

广钢新城内部道路新建设了130多杆智慧路灯。受访者供图

130多杆中华灯点亮居民回家路

据了解,2021年12月,荔湾区广钢新城“智慧路灯”综合提升项目完成验收,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此次共在广钢新城内部的主要道路新建设了130多杆智慧路灯,其中,在主干道及重点路口,更是点亮了造型美观大方的“中华灯”。每当夜幕降临,它们点亮道路,也照亮了居民的回家路。这些路灯并不平常,它们也将成为荔湾区广钢新城智慧城市建设的智慧之光。

记者走访看到,广钢新城崇文二路、崇文四路、荔勤北路、荔勤南路、荔信二街等主要内部道路都安装了崭新的中华灯,新安装的智慧灯杆高约12米,造型简洁大气,整体线条流畅,比普通灯杆要粗一些。路口的灯杆装有交通信号灯,其他灯杆上也预留有安装监控、指示牌等设施的位置和线路。

据广州信投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宋海娜介绍,智慧灯杆将路灯、5G基站、交通监控、治安监控、环境监测、户外LED屏幕等多项设施集于一体,实现了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井合一、多管合一,避免多次挖掘,减少浪费,极大地节约空间,美化环境。“智慧灯杆因为设备比较复杂,要接的线路也比较复杂,因此施工和安装调测的过程要比普通灯杆更久,为了避免对市民通行造成大的影响,我们在确保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尽可能压缩施工工期,抓紧时间完成工程建设。”

“新安装的路灯既明亮又美观,晚上加班回家,看见明亮的灯光,心里也暖多了!”吴先生为“智慧路灯”的建设点赞,曾压在广钢新城居民心头的堵心事,终于得到了解决。


到2025年,广州市将建成智慧灯杆约8万根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智慧路灯定然不只是单纯的照明功能,一个个灯杆将变为兼具5G网络服务、道路照明、交通红绿灯、交通指示牌、LED信息屏等多重功能的智慧前端,不仅可以实现全城照明系统全方位、多层次的监测、控制、自动报警、大数据分析、可视化、智能预警、主动派工、辅助决策等一体化能力,也可服务于交通、公安、城管、环保等多个场景,在为道路设施做好“减法”的同时,也成为智慧城市的“神经末梢”。

2020年7月发布的《广州市智慧灯杆建设管理工作方案》《2020年度智慧灯杆试点建设工作计划》中指出,到2025年,全市建成智慧灯杆约8万根,其中市中心区约4.2万根,提供5G微站站址约3.2万个。同时还将建成智慧灯杆统一管理平台,并推动智慧照明、智慧交通、智慧警务等一批智慧城市应用上杆。

宋海娜介绍,智慧灯杆已经逐渐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切入点,它具备“有网、有电、有杆”三位一体的特点,能够对照明、公安、市政、气象、环保、通信等多行业信息进行采集、发布以及传输。作为新一代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的智慧灯杆,与“新基建”中的不少领域相关,比如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车联网等。智慧灯杆作为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入口,是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天然的搭载平台。近期,智慧路灯更是化身成了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站”,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这一座座“智慧路灯”的联结,形成一张物联网,通过后端的大数据平台,实现多种智慧应用,最终达到“亮一盏灯,建一张网,慧一座城”的目标。如今,“智慧路灯”已悄然化身为夜行人的“引路人”,夜幕下的“守卫者”,用“智慧”点亮了广钢新城,也用“智慧”点亮了居民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