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3.42万人次青年志愿者将为2022年春运服务
2022-01-21 17:42: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团宣)“您好,请您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母婴室在这边,请跟我来!”……在广州,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和嘱咐熨帖着归家旅客的心,一个个穿着绿马甲的身影成为2022年春运期间的靓丽风景。记者21日从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获悉,广州3.42万人次青年志愿者将为2022年春运服务。


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服务。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春运志愿服务质量,保障旅客平安归家,2022年,团广州市委发动3.42万人次青年志愿者,依托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等4个火车站点,广园客运站、海珠客运站等12个客运站点,白云机场、广州地铁各线路站点、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约50个点位,设置防疫宣传、问询指引、应急救援、反诈宣传等岗位,分别提供站场指引、安检协助、防疫宣传、秩序维护、信息咨询、应急救援六大类服务。

团越秀区委结合重点群体关心关爱、反诈、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将志愿者打造为“多面手”:通过归纳春运志愿服务内容“十个一”,帮助志愿者为出行旅客提供更加细致的服务;制定《越秀区春运助老服务指引》,为“四无两困难”长者提供暖心服务,并指引长者下载安装反诈App,提高长者防诈能力;积极向旅客提供规范的防疫知识宣传,保障春运健康平安。

广州巴士驿站志愿服务队则发起2022年“情满旅途 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2000多人次青年志愿者上岗,在广州南站等重要春运站点履行“无论多晚,我们为您守候”的服务承诺,配合做好夜间兜底公交服务保障。

春运期间,14个公交站场将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其中6个公交站场“爱心驿站”将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并在部分有条件的重点公交站场设置“温馨驿站”,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出行乘客提供开水、姜茶、爱心药箱等服务,营造温馨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