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人工智能赋能教育 探索新型人才培养
2022-01-21 17:35:5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珊珊) 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以下简称“贸易职中”)是越秀区教育局属下的公办全日制省级重点职中。作为广州市首批职业高中,贸易职中底蕴深厚,一直以来是广州人心目中口碑好的职业高中,学校被评为广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连续18年获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工作评价一等奖。

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校方供图

人工智能赋能发展

学校抓住人工智能教育在广州市、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全面铺开,深入探索与开展“人工智能+”的新人才培养方向,突破传统专业的教育思维束缚。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潮流,积极推进学校财经商贸类专业向“智能会计”“智能电商”“智能金融”等专业方向调整和发展的落地实施,扬学校传统专业所长,融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探索创新的开展传统专业改革以及人工智能新课程的建设,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中等职业教育教学信息化、智能化的需求。

学校的《粤港澳大湾区中等职业学校基于人工智能背景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研究》课题获批成为2020年度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专项课题;《中职学校“人工智能通识课程”校本实践与探索》被立项为广州教育学会2021年教育科研课题。学校以基于人工智能的课题研究、校企合作和项目推进等途径,赋能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实效。





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校方供图


信息化教学。校方供图





“普职融通”体验职业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五育并举”“多方共育心理健康”等主题教育活动,依托各专业开展弘扬工匠精神的系列劳动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树德、增智、强体、育美”为主题的沉浸式德育活动和多彩活力的社团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推进“三全”育人,全面提高育人效果。

2017年开始,贸易职中充分发挥学校各专业教学资源,以越秀区为中心辐射到广州多个区域的初中学校开展“普职融通”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根据专业特色开设适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验、学习、探究的职业启蒙和体验课程或项目,为学生提供职业启蒙、职业体验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通过普职融通体验课程活动,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了解职业学校专业教学特色和专业发展方向,以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提前制定职业目标。

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校方供图


教学过硬学生前路通畅

贸易职中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保持学校的毕业生要求升学的能升学、要求就业的学校能推荐就业的高质特色。学校以过硬的教育教学质量赢得良好的信誉品牌。

2021年贸易职中共322位同学参加春季高职高考,大专上线率达99.69%,本科上线率为52.48%。中高职三二贯通班182位同学被省内知名高职院校录取。

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学校每年举办毕业校园招聘会,多家专业对口的企业为贸易职中学子提供对口实习岗位,就业学生广泛分布于全市各地的企事业单位,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校方供图



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校方供图


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近年所获荣誉

2021年参加广东省“文明风采”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2021级军体拳方队、国旗护卫队代表越秀区参加广州市学校国防教育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分别荣获三等奖,参加越秀区学校劳动作业案例评比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近三年学生参加广州市中职学校技能竞赛一等奖17人次、二等奖20人次,三等奖22人次;

参加广东省中职学校技能竞赛,获一等奖4人次、二等奖15人次,三等奖1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