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大桥开启“加强版春运”保畅通模式
2022-01-21 14:30:0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岳路建 王标)“春运大潮”已开启,记者21日获悉,南沙大桥全面启动“春运保畅通模式”,助力人民群众平安、畅顺出行。


南沙大桥路政人员在桥面驻点执勤。通讯员供图

增添救援设备助力“平安春运”

春运前夕,3台崭新的消防车、叉车、铲车驶进了南沙大桥海鸥岛应急救援基地。这是为保障南沙大桥安全、畅通再增添的应急救援车辆,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作为连通珠江口东西两岸的重要过江通道,南沙大桥承担了约一半的过江车流,货车占比超过40%,日均危化品运输车辆超过2000台。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大桥管理方——省交通集团所属建设公司南环段分公司在原有保畅力量的基础上,在南沙大桥海鸥岛出口建立了应急救援基地,长期配置吊车 、拖车等设备,并在2022年春运前夕,添置了消防车、叉车、铲车专门用于南沙大桥的应急救援,进一步提高南沙大桥事故车辆处置效率。

新增应急救援车。通讯员供图

多方联合值班打造“高效春运”

为提高路面异常事件的协调处置能力,南环段分公司建立多方联合值班机制,在春运车流高峰时段,广州、佛山两地交警派遣人员到南环段监控中心驻点值班,与监控、路政共同开展路面巡查,发现异常及时反馈并协同处理。路政、交警、消防、拯救、养护等部门在海鸥岛保畅基地开展联合执勤,随时应对路面突发事故。

为及时处理路面特情,南沙大桥路政中队、南沙大桥监控室分别前移到“联合保畅工作室”及监控前置点,形成一线联动机制,助力路政员精准定位事故车辆,及时处理路面异常事故。


多方联合值班驻点。通讯员供图

防疫服务两不误营造“温馨春运”

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南环段分公司严格落实服务区、收费站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对进入服务区综合楼人员实行“三个100%”(即100%戴口罩、100%测体温、100%查验健康码),跨境货车落实“四专”(即专用停车位、专用洗手间、专用休息室、专人引导),一线员工上岗管理执行“体温三测”和“四不上岗”要求,定时对公共场所进行卫生消杀,开展防疫宣传等工作,全面筑牢疫情防线。

此外,南环段分公司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团员突击队”,在沿线海鸥岛、杏坛、丹灶3个站场设置便民服务点,为旅客提供ETC办理、热水、路线指引、应急药品等服务。


党团员志愿者为司乘提供服务。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