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省家政从业人员平均年龄降至36岁
2022-01-21 14:19: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岳青)记者从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获悉,1月20日下午,由团省委、广东青联等主办,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易展翅”平台承办的2022年“青春情暖”关爱家政服务业青年活动在广州举行。活动通过慰问、交流、调研等形式了解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现状,关心关爱家政从业青年的发展情况和现状需求。

2021年家政从业人员平均年龄36岁

人们传统认知中的家政服务业,以“伺候人”为职责,难免予人低人一等的感觉。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观念转变,家政服务业涉及领域不断拓宽,由单一产业结构向多业态产业结构转变,更专业、细分、垂直;管理者、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高,科技化、专业化、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服务内容也日趋丰富,家政电商、“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引人注目,整理收纳师、健康照护师、食辅师等新职业不断涌现,人们对家政服务新职业有了新期待,家政行业薪资水平逐年提升。

“从业三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整理收纳师是很正能量的一群人,把一间间凌乱的房子恢复成整洁的家。收纳市场前景好,收入也不错,月入万元在我们团队是普遍水平,更有高者月入达4万元,确实是一个挺吸引年轻人的‘朝阳行业’。”整理收纳师小玲说。

随着新型家政市场需求的爆发性增长,家政从业者呈现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的趋势。专业度和服务水平是当今家政服务消费者最看重的因素,持有专业技能证书、具有高学历的从业者会更受信赖和欢迎。高端家政需求逐步增加,衍生出诸如收纳整理、营养调配、健康护理等高端细分领域,这些新业态、新领域对于高素质的年轻人也呈现出较为迫切的需求。据调查,以往全省家政服务从业者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近年来,行业年轻化越趋明显,2021年全省从业平均年龄已降至36岁。

广东共青团:今年将为不少于10万名青年提供就业服务

据悉,“青春情暖”活动是广东共青团岁末年初开展的青年民生实事品牌项目,已持续十一年。项目通过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等形式,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为特殊困难青少年、在粤过年大学生、外来务工青年等青少年群体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自2011年举办以来,每年筹集慰问资金和物资约1000万元,开展关爱活动超过4000场次。

此外,自2013年起,团广东省委面向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乡村青年等重点群体先后推出了“展翅计划”“两帮两促”“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等就业服务品牌,探索构建了“实习见习、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就业推荐、住房保障”广东共青团促进青年就业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帮助超过35万名大学生实习,为超过20万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为1.4万名乡村青年和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及就业帮扶,上线青年安居信息查询系统,动员和指导地市推出面向青年的公租房、人才房9000多套,联合社会机构专门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推出9800余套优惠社会化租赁住房,助力解决青年住房难题。

团省委负责人表示,2022年,广东共青团将联动全省21个地市各级团组织,计划为不少于10万名青年对接就业信息、开展职业指导和成长服务,推动不少于10万名大学生参与实习实践和基层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