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喜人! 第二届“云上花市”销售额超2000万元
2022-01-20 17:49: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肖惠津 邓玉婷)1月18日,记者从白云区农业农村局获悉,自第二届“云上花市”开市以来,全区年宵花销路畅通。截至1月18日,白云区年宵花销售率达52.93%,销售额超2000万元,整体销售形势良好,不少花农大赞成绩喜人。

白云区第二届“云上花市”开市,年宵花销路畅通。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肖惠津 摄


年宵花销路畅通

价格普遍上涨20%以上

距离春节还有十来天。近日,记者走访钟落潭镇多家花场发现,不少花场正陆续清空库存,核对订单,紧张发货。与“云上花市”开市前有序备货的场景迥然不同,如今,不少花场的销售工作即将进入尾声。

“今年的‘云上花市’很成功!”在广州迎峰连心家庭农场花卉基地,记者见到这里仅剩10多盆玫瑰海棠,由于玫瑰海棠花蕾比较多,花期比较长,基本可以持续到元宵节后,是广大市民热衷购买的年花之一。花农刘绍平向记者介绍,今年上市的3万盆玫瑰海棠,早已所剩无几,开市10日就基本清空了库存,价格同比往年上涨20%~30%。“云上花市”的宣传让该花卉基地有了更高的知名度,不少市民慕名前来选购,他也大赞销售成绩让人非常满意。

“我们觉得到花场选择的机会比较多,这里的花卉品质好,喜欢什么就挑什么。”前来选购的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多数花场在郊区,他喜欢和朋友周末过来休闲娱乐,顺便采购年花,加上白云区内有很多花场,离市区也不远,选择开车或者坐地铁都很方便。

曾在首届“云上花市”中创下佳绩的白云区燊之源罗汉松专业合作社,在本届“云上花市”也是表现不俗。截至1月18日,该合作社已卖出大小盆景及大树造型罗汉松317盆,合计销售额超116万元。该合作社负责人曾令华分析,从销售订单中可以看出,今年购买罗汉松的新客户更多,小盆景的销量更高,更受青睐,而且到基地选购的市民也比往年更多。

白云区花卉协会有关负责人分析,由于今年花卉种植成本有所提高,全区年宵花总体库存与去年持平,并无大幅上涨。但年花市场的不断走俏,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各类年宵花品种在批发价或零售价的上涨。例如蝴蝶兰的单株价格普遍在30~40元/株,玫瑰海棠则为25~38元/盆,整体价格普遍上涨了20%~30%左右。

“云上花市”展厅,琳琅满目的年宵花卉蝴蝶兰。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通讯员 肖惠津 摄


花卉基地变花市展厅

花农大赞成绩喜人

而在钟落潭镇新村村广州枫华花卉园艺有限公司内,花农蓝海棠将自家基地变成了“云上花市”展厅,精心采用蝴蝶兰、一品红、年桔等特色品种布景。记者一走进展厅,琳琅满目的年宵花就映入眼帘,颇有春节逛花街的气氛。

“现在库存仅剩三成,10多万件年宵花大约销售了七成左右。”蓝海棠介绍,他将剩下的精品集中展出,打造“云上花市”线下展厅,主要是方便周边村民买花。预计展厅开放将持续到年二十九,在展厅后面还有几大花卉种植基地,这也给了大家更多的选择空间。

去年以来,白云区委、区政府在全省率先推出“云上花市”,着力为花农打开线上销路,解决年宵花供需两端对接难题。在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白云区发出《2022年“过年买年花”活动联合倡议书》,打造了白云区农产品展销平台——“白云农荟BuyU”小程序,举办第二届“云上花市”,上线后取得明显成效。根据数据统计,截至1月18日,白云区年宵花销售率达52.93%,销售额超2000万元。其中,“白云农荟BuyU”小程序点击、浏览量约5.15万人次,浏览用户数突破1.21万人,撮合金额31.8万元,交易金额近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