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额完成! 白云新增中小学幼儿园优质学位逾2.1万个
2022-01-20 17:48: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党英伟)1月20日,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获悉,截至2021年年底,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已正式启用。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永平校区项目顺利推进,并通过新开办或回收小区配套民办学校转为公办等方式,新增中小学学位12245个、幼儿园学位8910个,超额完成2021年制定教育民生实事项目的计划目标。


image.jpeg
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启用仪式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罗旻力 摄

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正式启用

2021年10月18日,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启用仪式举行,标志着该校区正式启用。至此,广州市培英中学作为白云区属学校终于回归白云办学。

培英中学白云新城校区位于白云新城云城西路1189号,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该校区占地面积81968平方米(合123亩),建设有综合楼、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报告厅、学生宿舍等。该校区办学规模为48个班,配备48间课室和46间特色功能室。

培英中学校长潘勇表示,培英中学回归白云,是白云区委区政府、白云区教育局要办的一件惠民大事,该校会继续大力推进白云新城校区的运动场馆建设,拟于今年秋季开学,让高一至高三年级师生在云城校区相聚。

白云区委、区政府还将为培英中学的发展提供更强大的财政支持,已决定每年向其拨付200万元品牌建设费,帮助这个5G智慧校园打造为未来学校的白云样板。

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拟于9月开学

广东实验中学永平校区计划2月进场施工

2020年9月3日,自广东实验中学两大校区落子白云后,白云区组织开展了两个校区的控规优化工作,并委托何镜堂院士及其团队进行建筑方案设计。本次规划涉及的永平校区,规划为84班完全中学,初中36班,高中48班。本次规划涉及的云城校区省实小学部,规划为48班小学。

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位于云城街道白云新城核心区地铁萧岗站西侧,龙湖天奕小区南侧。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5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2000 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办公、教学)、报告厅、食堂、体育馆、风雨连廊、运动场地和人行景观桥等,项目总投资为48438.2万元。

广东实验中学永平校区位于白云区永平街道东平村,地块及周边规划为东平汽车小镇,临近白云大道北、岭南新世界等。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71683平方米,净用地面积为14377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1828平方米。配置400米运动场及200米运动场各一个,教学楼(初一至高三)、图书馆、报告厅、实验楼、行政楼、体育馆(设置游泳池)、学生宿舍(全部寄宿)、教师宿舍(不包括外围市政道路建设)等,项目总投资为211233.34万元。

目前,省实云城校区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拟今年7月完成交付,9月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省实永平校区计划于今年2月完成施工招投标,进场施工。

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逾2.1万个

“北校区的前身是棠景小学,是一所民办学校,去年8月全部一次性转为公办学校,相当于一下子扩充了1080个公办学位。我们将按照三元里小学的办学理念,倾注我们的办学资源,把北校区办成人民满意的公办小学。”三元里小学校长罗先进在谈到三元里小学北校区时如是说。

三元里小学北校区二年级学生家长崔榆振深刻感受到了“民转公”带来的好处,他说道:“作为家长,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经济压力大大减轻了,原来一年学费就要1万多,现在不用交学费不说,学校还开展了很多体育项目,改善了孩子伙食,政府真的是给我们老百姓办了大好事。”

除了回收小区配套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学校,白云区教育局还通过新开办学校等方式扩充义务教育学位,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21年底,共新增中小学学位逾1.2万个,大大缓解了部分地区公办学位紧张的问题。

与此同时,白云区教育局还通过新建移交的小区配套园、新开办村集体办公办园、改扩建闲置资源场地举办公办园、回收场地到期小区配套幼儿园、引导民办园转公办等方式,增加幼儿园公办学位,推动幼有所育,促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2021年,共新增幼儿园学位89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