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场下,2022年如何投基金?
2022-01-20 17:46: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银行理财正式步入“真净值时代”。理财产品净值波动不仅公开透明,也会随着市场而波动,甚至出现亏损的可能。因此在保本型理财产品退出市场、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公募基金。不过,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浓厚的避险情绪,前期表现较好的高景气赛道波动剧烈,板块行情继续分化。震荡市场下,普通投资者又该怎样投资基金呢?

新基金销售有点“冷”

“跌麻了,最怕看到基金上热搜。”基民李小姐向记者感慨道。刚开年的第一周,她就亏了1万多,“以前基金挺好赚钱的,但2021年下半年以来,尤其是2022年以来,一直在跌。现在不想着赚钱了,只想回本”。记者了解到,跟李小姐有同样想法的基民不在少数。

基金一片“绿油油”。图源:天天基金

2022年以来,基金频频跌上微博热搜。不少基民表示,“绿成一道极光,只剩我红了眼眶。”除了基民外,基金经理也“坐不住”了。西部利得基金经理盛丰衍就发微博表示,“这几天跌得都不敢去丈母娘家蹭饭了。”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主动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下跌5.7%,不少基金跌幅更是超过10%。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2.24%;深证成指下跌4.38%,跌幅已超出2021年全年涨幅;代表成长风格的创业板指大跌7.42%;代表蓝筹白马的上证50、沪深300延续2021年走势继续下行,跌幅分别为2.66%、3.24%。

据了解,每年初都是基金公司新基金发行的重要备战节点,多数基金公司在年前就会开始积极筹划发行,并在银行、券商等各种销售渠道加码预热,以期待新年赢得“开门红”。

不过,相比去年的火爆销售场景,今年的新基金销售却有点“冷”。据悉,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新基金募集。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2022年以来共有53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301.06亿份,平均发行份额6.54亿份。而在2021年1月,新成立基金133只,发行份额5306.73亿份,其中近40只基金(A、C份额合并)一日售罄。

基金经理“掏腰包”自购

回顾来看,2021年开年首周5个交易日内就诞生了8只“日光基”,其中5只基金吸金规模更是超过百亿元。然而,2022年开年以来,“日光基”“百亿基”的场景却未能重现。如今,1月份已过半,当月新成立基金份额还不足去年1月份新基金发行份额的十分之一。

2022年1月份的部分新基金。图源:Wind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近期市场持续波动,赚钱效应下降,投资者观望情绪加重,是导致基金发行遇冷的主要原因。“A股开年以来的震荡行情,以及对今年股市的预期,也打压了投资者认购新基金的热情。”他说。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也拿出真金白银来为自家产品背书,提振市场情绪。比如,南方基金以2亿元自购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联接基金;博时基金以1000万元自购旗下博时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联接A。

基金经理方面,1月4日,金牛基金经理李晓星和张萍联合掌舵的银华心兴三年持有期基金发行,两位拟任基金经理分别出资200万元、100万元跟投新基金。1月6日,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吴振翔也公告表示,自己出资100万元认购本基金。同日,博时基金自购旗下博时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联接A,金额为1000万元。

1月10日,上投摩根投资总监杜猛管理的上投摩根沃享远见一年持有期基金启售。同日,公告显示,基金经理杜猛本人拟于募集期内出资500万元认购该基金。1月11日,华安优势精选基金(A/C)正式发行,拟任基金经理盛骅拟在发行期内自购500万元。

2022年基金怎么投?

今年伊始,A股市场持续震荡。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全年走势会如何?又该采取怎样的策略来投资基金?在业内人士看来,最重要的是要正确看待短期股价波动,抓住优质龙头股长期投资机会。

首先,投资者该如何看待短期股价的波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如果去研究短期股价波动,投资者是跟不上市场变化的。不要过度关注短期股价的波动,短期股价除了能告诉你以什么样的价格买入好公司之外,没有别的任何意义。

在杨德龙看来,虽然大家做不到不去关注短期股价的波动,但是降低看盘频率,是克服短期行为的一个重要方法。“建议大家不要盯着盘面看,而是要多花时间和精力看公司的研究报告、行业的分析报告、宏观策略方面的文章,同时也可以多看一些经典的投资类书籍来提高认知。”杨德龙指出。

展望2022年权益投资市场,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认为,在2022年信用扩张背景下,剩余流动性更充裕,A股估值整体有支撑。未来半年,指数区间震荡,调整为春季躁动打开空间,二季度可能再次调整。

配置方面,刘晨明表示,白酒、医药等白马核心资产及金融、地产这类大盘股,2022年都暂时不具备趋势性机会,这种情况下,预计中小盘占优的风格尚未结束。未来小盘股的风格主要依托于从新能源到5G应用端等产业趋势的交替推进。

杨德龙则建议,“还是配置价值投资类的基金,包括优质龙头股、新能源、消费等价值投资类的基金,因为今年可能是价值投资的大年,优质龙头股会迎来价值回归的机会。”

投资建议

基金投资要做好四方面

1.不要借钱买基金

在投资之前,投资者要对自己的基本资产情况如可投资资金量、风险承受能力等进行盘点,确定投资需求,按照计划进行投资,切忌借钱买基金。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借钱炒股是一条不归路。”在他一生中,从来没有借钱炒过股。就连他的第一笔投资资金,都是依靠自己卖报纸送牛奶积攒起来的。同理,基金投资也一样。

2.选择优质基金

选择基金时,不要只看短期排名,还要兼顾基金经理和平台。长期投资的过程必然会经历起伏,这时候要选择能力突出、自己又很了解且信任的“队友”。而选择基金,尤其是主动权益基金,基金经理长期业绩和基金公司管理能力便显得尤为重要。

3.与市场保持距离

《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将股票市场比喻成喜怒无常的“市场先生”。有些投资者将基金当股票炒,沉溺其中,不自觉就受到了“市场先生”的影响,迷失在贪婪恐惧里,甚至慢慢养成了“多动症”:天天盯盘,追涨杀跌,频繁申赎。长期来看,这种操作却对收益没有多大贡献,可谓是费力不讨好。短期市场的波动难以预料,因此,普通投资者还不如与市场保持一定距离,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4.坚持长期投资

基金投资上有个奇怪的现象:基金公司赚钱,基民不赚钱。在2021年,某基金销售平台就发布了一份报告,展示了基民的盈亏情况。数据显示,持有基金时间在3个月内的基民,盈利超过5%的人仅有14%,而亏损超过5%以上的却高达58%;反观持有基金时间在3年的基民,盈利超过5%的足有95%,亏损的仅有5%。可见,做时间的朋友,坚持长期投资才是打开基金投资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