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州慈善捐赠总额超过18亿元
2022-01-20 16:17:3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廖培金) 1月19日,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会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影响力暨公益慈善盛典(下称“慈善盛典”)拉开帷幕。

据悉,2021年度广州慈善榜设置了捐赠榜、影响力榜、文化榜三大榜单以及2021年度“特别致敬慈善人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广州慈善捐赠榜共收录536个慈善单位,6791位慈善达人,捐赠1000万元以上的单位20个,捐赠50万元以上的达人10位,捐赠总金额约18.23亿元,其中个人捐赠总额为4.25亿元,创历年新高。而新增的“广州社会组织捐赠收入榜”共收录65个广州社会组织(接收捐赠10万元以上),接收捐赠总金额12.15亿元。


慈善文化影响力榜获奖者。活动方供图

“和往年一样,我们延续了个人捐赠1万元即可上榜的传统,鼓励创造‘人人慈善为人人’的慈善氛围,每一个人的善举,都值得被看见,值得向更多人展示,并鼓励更多人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市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9月1日,《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指出,鼓励自然人、法人和其他慈善组织基于慈善目的,自愿、无偿捐赠财产,而“2021年度广州慈善榜”是广州第六次举办,是《条例》正式施行后首次举办,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营造“人人慈善为人人”氛围的重要举措。

除了捐赠榜亮点显眼,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慈善榜更是首次收录慈善信托与慈善社区。“中信信托——农银2018玉爱慈善信托”以及海珠区素社街、荔湾区金花街等多个社区荣登慈善榜。广州市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备案慈善信托18单,作为社会公众参与慈善的重要载体,广州正极力探索“慈善+金融”这一领域,而慈善榜正发挥着指引导向的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探索慈善信托。社区慈善则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慈善为民”为目标,充分发挥社区慈善帮困扶弱、盘活资源、激发潜能的作用,如今已日渐渗透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成为社区治理的有力驱动,助推广州市创建“慈善之城”理念深入人心。

另外,为了在过去的慈善足迹中找到未来的慈善力量新方向,此次慈善盛典更是发布了《2021广州慈善榜研究报告》《2021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社会责任影响力报告》《共同富裕背景下广州市企业志愿服务调研报告》《慈善组织如何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致力共同富裕研究报告》《2020年广州市区域慈善指数报告》,为广州市区域慈善综合发展指数颁牌,并邀请大湾区慈善组织分享经验。

相关负责人透露,第三届慈善盛典继续在大湾区各城市的联合下举行,希望以“汇聚湾区善举,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探讨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在第三次分配中扮演的角色;探寻公益和商业的融合模式;思考在社会发展的新时期,人们如何实现价值共赢。

第三届慈善盛典还首次加入广州市慈善项目合作对接签约环节,共对接80个慈善项目,接收捐赠金额1.97亿元。对接慈善项目合作涵盖乡村振兴、扶老救孤、扶贫济困、教育文化、助残恤病等多个领域,发动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及爱心个人,以慈善的力量助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