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指控》方中信廖启智等戏骨飙戏,收获好评
2022-01-20 17:55: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1月19日,由广东省电影局主办的“2022广东优秀电影观影推介会之《一级指控》”活动在广州塔金逸空中电影城举行。《一级指控》是由深圳鲲鹏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广东本土影视机构联合制作出品,黄国辉执导,方中信、谭耀文、陈家乐领衔主演,鲍起静、廖启智、曾江、张建声、何佩瑜、张松枝主演。影片从一起牵涉政商巨鳄的悬疑命案讲起,一系列围绕金钱、权势和正义的多方角逐,逐渐展现在观众面前。

影片故事以城中首富独女离奇死亡为起源,大律师雷有辉(方中信饰)决心协助新人律师何学铭(陈家乐饰),共同为被控一级谋杀罪名的李逸峰(黄定谦饰)洗刷冤屈。影片通过展现大律师雷有辉对案件的剥茧抽丝,以及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因触动集团利益,遭遇证人翻供、证据被毁、同僚遇害等多重困难,却在庭审以非常手段引出真凶实现绝地反击的一系列过程,表达了“为还原事实真相,不惜与强权对抗”的主题。

《一级指控》塑造了有血有肉、饱满立体的人物形象,以张力十足、跌宕起伏的剧情突显正义与权钱的抗争。《一级指控》保持了香港律政片的纯正风格,剑拔弩张的庭审戏、律师之间的针锋相对以及庭外出人意料的反转故事,令观众大呼过瘾。

方中信。片方供图

《一级指控》集结了一众演技派港星。领衔主演方中信曾出演《窃听风云》《旺角黑夜》等电影佳作,也因出演《又见一帘幽梦》《律政强人》《芈月传》等高收视率电视剧而家喻户晓,《一级指控》里,方中信饰演游走于黑白之间亦正亦邪的大律师雷有辉。而与其实力相当的对手控方律师陈康礼,则由著名演员谭耀文出演,二人片中针锋相对却又惺惺相惜。曾参演过《大城小爱》《破风》《逆缘》等优质影视作品的新锐青年演员陈家乐,这次在片中出演屡屡败诉却从不屈服的热血新人律师;而著名演员鲍起静,则在片中饰演为救含冤入狱的孙儿极力奔走的朱妈一角。同时,张松枝、骆应钧、陈保元、廖碧儿等非常熟悉的香港演员在影片中均有精彩出演。

鲍起静。片方供图

更值得一提的是,演员阵容中还有两位重磅级人物,一位是被誉为香港影坛“全能演员”的大前辈曾江,主演过83版《射雕英雄传》《夺命刀》以及《玉女英魂》等经典作品,此次在片中饰演大反派曾国山;另一位则是继《律政强人》之后与方中信二搭的香港实力派演员廖启智,这位六次获得金像奖提名,并两次拿下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的实力演员,曾带给观众无数耳熟能详的作品,如《上海滩》《无间道2》《线人》等。这次廖启智在片中饰演一位痛失爱女的富豪,他的表演虽然没有很大的篇幅,但每场戏都让人深深感受到他作为一个父亲的挣扎——到底是守住权势,还是为女儿谋回公道?这个父亲形象让人过目难忘。令人惋惜的是,未等到影片在内地上映,智叔已于去年3月28日离世。

廖启智。片方供图

据了解,《一级指控》去年10月8日在内地上映后,瞬间冲到了视频平台热播榜第一、猫眼热度榜第一、快手娱乐榜第一的位置,新媒体话题量累计5亿+,全网有效观影人次已破600万,强势领跑,霸屏全网。更值得关注的是,这部律政扫黑佳作,上映后在三大平台的观众评分飙涨,目前优酷8.5、爱奇艺8.5、腾讯7.7,在同类型影片中均属上游水准。同时电影也于去年10月28日在中国香港各大院线公映,上映5天破150万港元票房,连续7天夺新片票房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