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卡洗钱团伙分赃不均竟报警?警方将其一网打尽
2022-01-20 17:52: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薛源 邱礼宏)分赃不均“黑吃黑”是警匪片中常见的情节,都说艺术源自生活,近日,广州白云警方就碰到了这“似曾相识”的一幕,然而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一场无厘头的闹剧慢慢浮出水面……

卖卡洗钱,提心吊胆挣三千

1月2日晚,白云警方接到一通报警电话,报警人张某称自己被3个人非法拘禁了,刚刚逃出来,并向警方提供了其中两名嫌疑人的相关信息。接到报案后,白云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白云警方第一时间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并于当晚23时许将吴某、高某两名嫌疑人抓获。次日,迫于警方追捕压力,第三名嫌疑人张某华也自行投案自首。

本以为此案告一段落,但经过审讯,警方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3名嫌疑人称与“报警人”张某鑫本就认识,有一天张某鑫找到他们,称自己有一个“生财之道”,只要将银行卡及绑定的手机卡交给他,他拿去帮别人洗钱,便可赚到千分之二的提成。看到有利可图,3人便将银行卡、手机卡交给了张某鑫,并经由张某鑫交给了洗钱环节的上家。

但一个多月后,3人都没有拿到张某鑫所说的提成,却收到了其中一人银行卡被冻结,需要跟张某鑫到银行注销银行卡取出余额的消息。一番操作之下,张某鑫竟然真的将银行卡中的17000余元取了出来。拿到钱的张某鑫告诉3人,这笔钱是要交还给上家的,于是只拿出3000元作为提成、辛苦费交给了同行的吴某、高某。

心中不忿,设计拘禁黑吃黑

看着张某鑫拿走一万多的大头,自己却只分得1000元,3人越想越气,便暗自拨通了先前卖给上家的手机号,与上家取得联系,这一问才知道张某鑫并没有将钱交给上家,而是打算悄悄隐瞒,占为己有。

心中不满的3人为了拿回“属于”自己的那份钱,便联系张某鑫谎称他们手上还有一张卡也被冻结了,让张某鑫用之前的方法去把卡里的钱取出来。当张某鑫来到约定好的地方拿卡时,3人将其围住,要求张某鑫把他们应得的提成吐出来,否则不让其离开。双方僵持了14个小时后,张某鑫趁嫌疑人不备成功逃离。但逃离成功的张某鑫越想越气,打算通过“法律途径”制裁拘禁自己的3人,毅然拨通了报警电话,于是便出现了开头一幕。

目前,“报警人”张某鑫和吴某、高某、张某华3名涉案嫌疑人均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手机卡、银行卡均已停用或冻结,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买卖银行卡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不仅严重妨害银行卡管理秩序,也影响了国家的金融安全。将自己的银行卡卖给别人,再挂失补卡取出他人钱款,不管卡内钱款的获取是否合法,都涉嫌盗窃。广大市民群众不要被虚假的高额提成所诱惑,更不要以身试法出售银行卡、电话卡。向人讨还债务应通过合法渠道,切勿一时糊涂,采取非法手段。